新測謊儀可通過人的瞬間微表情看出端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9日訊】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新型測謊儀,通過捕捉人們面部肌肉僅幾十毫秒內的「微表情」變化,判斷人們是否在撒謊。實驗結果稱目前準確率達到了73%。

傳統的測謊儀通過人們的心率、血壓、呼吸等各種體徵綜合判斷人們是否在撒謊。但是使用多年後,有的受試者學會了如何控制這些體徵逃過檢測。現在司法界認為測謊儀的結果不夠準確,不足以作為證據。

而這種新技術通過捕捉人們細微的表情特徵進行測謊,提出了一個新的思路。主要研究者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行為神經科學家迪諾・利維(Dino Levy)說:「雖然這並不是完美的,但是比現有的技術改善了很多。」

48位實驗參與者把一種感應器戴在頭上,隨便說點什麼,有的是撒謊,有的是講真話。這種感應器通過電流的細微變化能夠感應面部肌肉的變化。這種感應器集中偵測的是人們面部嘴角和眉毛這兩個地方的肌肉變化。人工智能系統把這些肌肉變化的信號和參與者是否撒謊的信息不斷進行對比,找到其中的規律。

之後把這套系統用於「測謊」實驗。研究者承認,由於這項技術還在最初的研究階段,他們進行「測謊」的方法相對很簡單:他們把受試者每兩人一組進行分組。其中一人戴上耳機,耳機裡面播放「線」或「樹」這兩個詞中的一個,這個人必須告訴對方自己從耳機裡面聽到的單詞。他們有的時候故意撒謊,有的時候說的是真話。讓對方分辨他們是否在撒謊,與此同時,人工智能系統也給出其判斷的結果。然後每組的兩個人再交換角色完成同樣的測試。

結果顯示,人類搭檔能夠發現對方在撒謊的準確率太低了,而經過訓練的這套人工智能系統,發現人們撒謊的準確率竟然達到了73%。

研究稱,他們發現這些人在撒謊的時候,大致有兩種表情,一種是嘴角的肌肉有些異常;另一種是眉毛附近的肌肉略微有點抽搐。當然,這些變化發生在僅40~60毫秒如此短的時間裡,人類的眼睛即使緊盯著對方,也難以覺察到這樣細微的表情。

研究人員也表示,隨著時間的變化,人們撒謊時習慣性的表情也會變化,所以判斷的機制也得不斷做出調整。另外更重要的一方面是,這個測試是極簡單的情況,如果要能有實際的應用,這個方法得能對更真實的談話情形做出辨識。在實際情形中,人們往往不是簡單的撒謊,而是閃爍其詞、故意模糊某些關鍵點、或是提供真假摻半的信息。

利維告訴《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我們希望通過改進和測試,使這個方法成為目前測謊儀的替代技術。」

這份研究10月22日發表於《大腦與行為》(Brain and Behavior)期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