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率達73% 以色列科學家創造貼紙「測謊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看穿騙子似乎不再是夢想。近日,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開發了一種人工智能新技術,能夠以73%的準確率判斷某人是否在撒謊。

這項新研究由特拉維夫大學的一個專家小組進行,以哈尼恩(Yael Hanein)教授實驗室的一項突破性創新為基礎,通過在面部貼上含有特殊電極的貼紙,監測和測量試驗參與者肌肉和神經的活動檢測欺騙行為。

研究人員確定了兩組不同的「說謊者」,然後將帶有特殊電極的新型貼紙貼在參與者的面部肌肉上:靠近嘴唇的臉頰肌肉以及眉毛上方的肌肉。(相關圖片請點擊這裡。

參與者被要求成面對面坐著,其中一人戴著耳機,通過耳機傳送「線」或「樹」字。當佩戴耳機者聽到「線」而說「樹」或反之時,他顯然是在撒謊,而他的夥伴的任務是努力發現謊言。然後兩個受試者互換角色。

正如預期的那樣,參與者無法以任何統計學意義上的方式覺察他們夥伴的謊言。然而,附著在他們臉上的電極所傳遞的電信號卻以前所未有的73%的成功率識別了謊言。

利維(Dino Levy)教授表示,這只是一項初步研究,謊言本身非常簡單。通常情況下,當人們在現實生活中撒謊時,人們會講一個更長的故事,其中包括欺騙和真實的成分。「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的優勢是知道參與者通過耳機聽到了什麼,因此也知道他們何時在撒謊」。

「應用這種方法,我們達到了73% 的準確率——並不完美,但比任何現有技術都要好得多」,利維教授進一步說,「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人們會通過不同的面部肌肉說謊:有些用臉頰肌肉,有些用眉毛處的肌肉。」

研究人員認為,他們的研究結果會對人們生活的許多領域產生重大影響。未來,電極可能會變得多餘,將來可以通過視頻軟件分析人們面部肌肉的實際運動來識別謊言。

利維教授預測,在銀行、警察審訊、機場或在線求職面試中,接受過訓練的可識別面部肌肉運動的高分辨率攝像機將能夠分辨出謊言。

新技術尚處於初期的階段,其效果將在未來得到改善。研究人員表示,現在團隊的任務是完成實驗階段,訓練他們的算法並取消電極。他們的論文發表在《大腦與行為》(Brain and Behavior)科學期刊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