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大腳皇后背夫逃難 朱元璋讚賢妻猶良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馬公因殺人避禍,將愛女託付給好友郭子興,後來他客死異鄉,郭子興夫婦就把馬氏收為義女培養。馬氏聰明絕頂,十幾歲時,已能詩會畫;遇事還有一種溫婉的態度,從不疾言厲色。

元朝末年,天災人禍。郭子興成為江淮一帶義軍的首領,出身貧寒的朱元璋投奔到郭的麾下,精明能幹的他,很快成為郭的心腹。郭把義女馬氏許配給了他,那年她二十歲,比朱元璋小四歲。

郭子興的兒子見朱元璋提升很快,就在父親面前挑唆說,郭子興脾氣不好,又聽信了讒言,動輒就斥罵朱元璋。馬氏經常求義母幫忙向義父說情,彌縫了裂痕。

朱元璋平定天下時,馬氏追隨左右。軍中的文書、信札都交由她保管,她整理得井井有條,從未誤過急用。她還常給朱元璋出謀劃策,告誡他:「定天下在得人心」,不要擾民,不要濫殺。

朱元璋率主力先行渡揚子江時,馬氏不等丈夫下令,果斷帶領義軍的眷屬後勤緊急渡江。若晚了一步,等元軍趕來切斷了後路,眾人的性命就沒了。甚至有一次,朱元璋在陣前受傷,馬氏背起傷重的朱元璋就跑,冒著槍林彈雨,逃出了險境。

朱元璋登基稱帝,封馬氏為皇后。他向大臣們講述了馬皇后輔佐他的事蹟,感慨萬千,把她比作唐太宗的長孫皇后。馬皇后聽後卻說:「我哪敢和長孫皇后比呢?但願陛下能以堯舜為楷模。」

馬皇后陪伴了朱元璋三十年,當了十五年皇后,朱元璋一生中誰的話都不聽,獨對馬皇后言聽計從。她以賢德和才智,輔助朱元璋度過了大明朝創建過程中最艱難的階段。朱元璋讚歎她:「家有賢妻,猶國之良相。」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