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抑飆漲油價 美釋五千萬桶 日本首釋戰備儲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為平抑飆漲的能源價格,美國總統拜登11月23日下令從美國戰略儲備釋出5000萬桶石油,將於12月中旬至下旬開始釋出。日本24日也宣布首度釋出國家儲油420萬桶。

美國白宮表示,這次釋出將與其他重要能源消費國同步進行,包括中國、印度日本、韓國與英國。這是美國第一次與其他國家同時進行像這樣的行動。

拜登政府一名高官說,石油儲備會在12月中旬至下旬開始釋出,而且為了穩定市場,還可能進一步干預,以「回應百年一遇的疾病大流行」。

官員說:「如同總統所言,消費者現在加油時很痛苦。總統已準備好在必要時採取額外行動,準備好充分運用職權,並與全世界其他國家同步努力,以在我們脫離疫情的同時維持適當(石油)供應。」

隨著全球經濟逐漸從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和封城措施中復甦,石油產量趕不上需求飆升速度,促使價格上揚。

2021年11月15日,加州洛杉磯的一個加油站顯示汽油價格。根據美國汽車協會的數據,全州一加侖普通無鉛汽油的平均價格達到4.68美元,創歷史新高。(Mario Tama/Getty Images)

在美國,汽油價格上漲,是通膨升溫的主要因素之一。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最新數據,目前加油站平均能源價格為每加侖3.41美元,是2014年以來的最高價,汽油價格比一年前漲了1.29美元。

為此,白宮加大對石油市場施壓的力道。拜登23日表示,石油巨頭為自身利益提高汽油價格,而他的政府正設法在假期旅行季開始前,壓低全國加油站油價。

拜登在白宮說:「批發市場的汽油價格已在過去幾年下滑約10%,但加油站的價格卻一毛都沒降。」

他說,「換句話說,天然氣公司支出愈來愈少,獲利卻愈來愈高。」指責相關業者從批發價格和零售價格之間「賺取差價」。

圖為,2011年3月21日,在宮城縣汐止市的儲油庫,石油產品從油輪上卸下,這是自大地震和海嘯以來的首次出貨。(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首釋戰備儲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也宣布,為應對高漲的原油價格,與美國協商後決定釋出部分國家戰備儲油。

預計首批將先從多出的法定儲油量中釋出420萬桶。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將是日本首度釋出國家儲油;截止9月底,日本國家儲油可供內需145天。

過去日本從未釋出過國家戰備儲油,民間石油公司則曾分別在1991年波灣戰爭時、2011年311大地震後與利比亞情勢惡化期間釋出民間儲油。

2021年11月9日,針對液化石油氣瓶漲價,印度青年大會(IYC)的活動人士在新德里石油和天然氣部外抗議。(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擬釋出500萬桶

印度一名政府官員表示,印度計劃從戰略儲備釋出500萬桶石油。並稱印度為了出租儲油空間,早已開始出售戰略儲油,以騰出空間,因此釋油僅是「象徵姿態」。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進口國與消費國,超過84%石油需求仰賴進口,並有高達500萬公噸戰略儲油,約相當於3700萬桶。500萬桶相當於印度一日所需石油。

印度去年利用國際油價低廉大量購油,擴增戰略儲油,今年稍早重新檢討戰略儲油政策,計劃出售半數儲油,並將騰出的儲油空間租給印度和外國公司。

2021年11月8日,印度西北部旁遮普邦的阿姆利則,邦政府宣布降低燃料價格後,一名加油站服務員為摩托車加注汽油。(NARINDER NANU/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