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案衝擊北京冬奧 資深委員:奧委會或轉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1日訊】中國網球女將彭帥在指控中共高層性侵後失蹤,國際輿論對中共的譴責聲浪不斷高漲。國際奧委會(IOC)資深委員迪克·龐德(Dick Pound)表示,如果北京不拿出實際行動,國際奧委會可能被迫對明年北京冬奧採取強硬立場。

龐德日前告訴路透社,全球輿論對彭帥的遭遇如此憤慨,有可能迫使國際奧委會就中國的人權紀錄與北京展開角力。

報導說,國際輿論的怒火不太可能阻止北京明年舉辦冬奧,但龐德沒有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

龐德表示,如果此事不能「用明智方式儘快解決」,最後可能「一發不可收拾」,從而有可能迫使國際奧委會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他對局勢是否升級到叫停北京冬奧持懷疑態度,但他也表示,「這種事很難說。」

龐德曾任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是資歷最深的委員之一。儘管國際社會對北京冬奧的抵制聲浪不斷高漲,但龐德此前對北京舉辦冬奧持支持態度。據中共央視報導,龐德今年10月下旬受訪時「高度肯定」北京的籌備工作,並表示「相信北京冬奧會一定能成功舉辦」等。

如今龐德對北京冬奧發出「警訊」,顯然與彭帥事件引發的輿論不斷發酵有關。

11月2日,彭帥在微博舉報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副總理張高麗性侵並始亂終棄。相關消息被當局迅速封殺,彭帥本人及家人再未公開露面。不過,有關彭帥的報導仍然頻繁出現在國際媒體的版面。

14日,國際女子網協(WTA)發聲關注彭帥的安全,並要求中共當局調查彭帥對張高麗的性侵指控,這再次引發一波輿論高潮。中共黨媒CGTN隨後發出真實性倍受質疑的「彭帥電郵」、「彭帥照片」,反給輿論火上澆油。

日前,美國網球協會(USTA)、國際網球聯合會(ITF)和一重國際網球明星都陸續發聲,追究彭帥下落。聯合國官員和白宮也公開要求中共提供有關彭帥的真實信息,調查性侵指控。

彭帥舉報信發出後,有分析認為這可能只是一個偶發事件。但也有時評人士認為或與中共高層內鬥有關。旅澳著名法學家袁紅冰日前對大紀元爆料指,習近平本打算在所謂「第三份歷史決議」中點名批評江澤民,但因為張高麗帶頭反對而作罷,因此才有了彭帥事件。

關於北京冬奧,日前剛剛傳出美國計劃「外交抵制」的消息,美國總統拜登隨後也證實「正在考慮」。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