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月球上含氧量 可供80億人用10萬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1日訊】月球上大氣稀薄,但是科學家發現月球表面塵土內含氧量非常高。這是什麼概念呢?一位學者最近公佈的計算結果很驚人:如果把月球表面塵埃內所含的氧氣提取出來,足夠80億人存活10萬年。

當然,這指的是通過加工把塵埃內的氧元素提取出來變成氧氣。10月,美國宇航局(NASA)和澳洲太空局(ASA)簽訂合約,阿爾忒彌斯(Artemis)二次登月項目將派遣一部澳洲製造的探測車登月進行各種實驗,主要聚焦月球資源的開採。從月球塵埃中提取氧氣就是任務之一。

澳大利亞南十字星大學(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研究員格蘭特(John Grant)11月11日在學術討論網站The Conversation發表的文章中介紹說:「在地面環境下,這是工業生產常用的技術,比如製造金屬鋁。向液態氧化鋁內通電,就會發生電解反應生成金屬鋁和氧氣。」

格蘭特說,月球表面粉塵內含氧量高達45%,當然裡面除了鋁,還含有硅、鎂等多種元素。在地面工業的產品是金屬鋁,氧氣是副產品。如果在月球環境下進行這樣的生產,我們需要的主要產品是氧氣,那時候金屬就是副產品。

主要的問題是需要大量的能量進行生產。格蘭特說:「為了生產的可持續性,我們需要使用太陽能或是月球上其它自有的能源。」

一家比利時的初創公司「太空應用服務」(Space Applications Services)宣布了建造三個電解反應器,並把它們送上月球生產氧氣的計劃。如果一切順利,該公司預計其測試設備2025年就會抵達月球。

月球含氧量究竟有多高呢?格蘭特說,平均每立方米的月球塵埃含1.4噸礦物,裡面有630千克的氧氣。NASA說,普通人每天需要吸入800克氧氣。所以630千克氧氣足夠一個人存活兩年多。

格蘭特以月球表面塵埃平均厚度為10米計算,從裡面提取的氧氣量足夠80億人存活10萬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