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水柱逼退菲國運補船 美斥破壞國際秩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菲律賓11月18日譴責中共3艘海警船在南海海域以水砲噴擊駛一艘該國運補船,要求北京收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9日發表聲明說,美國支持菲律賓。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表示,事件發生於16日,當時菲國船隻正要前往南沙群島的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運補。

19日,菲律賓「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3艘中共海警船的行為,稱這些海警船在南海阻擋並以水柱噴擊駛往仁愛礁進行運補的船隻。(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陸辛推文道:「所幸無人受傷,但我國船隻被迫終止補給任務。」

陸辛表示,3艘中共船隻擋道和使用水砲之舉「非法」。

陸辛形容菲方運補船為民用船隻,具「公共」性質,且受到美菲兩國間的共同防禦條約保護。

陸辛稱:「中共在這些區域和周遭一帶沒有執法的權力,他們必須注意這點並收手。」

中央社報導,隨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到訪尼日利亞(奈及利亞)的普萊斯在阿布加(Abuja)說:「面對直接威脅到區域和平穩定的這種情勢惡化,美國支持盟邦菲律賓。」

普萊斯說,中共的行為「使區域緊張惡化,侵犯了國際法保障的南海航行自由,也破壞了建立在法規基礎上的國際秩序」。

普萊斯警告,「菲律賓公共船隻若遭受武裝攻擊」,將啟動1951年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據路透社報導,仁愛礁位於菲律賓巴拉望省(Palawan)西南方195公里處,菲國視仁愛礁位於自家專屬經濟海域200海里範圍內。中共聲索南海主權,則視仁愛礁為領土一部分。

菲律賓外交部曾於上月20日表示,中共船隻在南海以警報器、喇叭和無線電通訊挑戰菲國船隻,已發生逾200次這類挑戰。

菲律賓外交部推文指出:「這些挑釁行為對南海的和平、良好秩序及安全構成威脅,有背於中國基於國際法應守的義務。」

馬尼拉當局今年4月表示,至少240艘中共海警船和海上民兵船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盤桓,牛軛礁(Whitsun Reef)海域也仍有中共船隻停留。

對上述兩項南海情勢,菲國外交部4月14日分別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

《紐約時報》4月初曾報導,這些中共船隻像「不會離開的客人」般停在南海的岩礁,且越來越多。雖然中共聲稱,這些船隻是「躲避風暴的漁船」,但它們「看起來並沒有在捕魚」,幾十艘船整齊地聚集躲避「從未來過的風暴」。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AMTI)負責人波林(Greg Poling)對此事直指,中共很清楚地認為,如果在夠長的時間裡使用足夠的脅迫和壓力,「就能把東南亞人擠出去」,這種手段「很陰險」。

而中共這種行徑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有可能讓南海和台海一樣,成為美中日益加劇的對抗點。

大批身分不明的中共船隻占據南沙群島牛軛礁海域周邊。(圖取自twitter.com/pcooglobalmedia)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