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聲稱《台灣關係法》非法 台外交部駁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9日訊】再來關注台海議題。中共外交部日前聲稱,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是非法、無效的。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18日回應反駁了中共的說辭,同時指出,中共沒有民主,自然很難真正體會。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都是美國的法律文件,只要稍微懂得民主國家立法程序的人都可以了解:一項由國會投票正式通過,並且由總統來簽署生效的法律,當然合法,當然具有實質效力。」

美國的《台灣關係法》通過了四十多年,去年美國國務院則是解密公布了對台「六項保證」(6 assurances)的原始文件,台灣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美方推出的法規,是奠定美台友好關係的基石。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當然,因為中國(政府)方面沒有民主,所以可以理解,他們很難可以真正去體會,一個民主國家經過立法程序(制定)的法律,當然是有合法效力。」

美國政府在1982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簽署《八一七公報》時,美方提出「六項保證」,包括沒有對台灣軍售設定終止日期、美國對台灣主權的長期立場沒有改變、不會在中共和台灣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沒有計劃修改《台灣關係法》等。

歐江安說,「六項保證」是美國對台灣和對中共政策的根本要素。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