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移工敞大門 日本擬放寬14領域移工無限期居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日本政府正研擬從2022年度起讓對於勞力短缺的餐飲、旅宿、農業等14個業種,設「特定技能」居留資格,這項居留資格可不限次數更新、家人一同赴日,等同可無限期居留與工作。這將成為日本接受更多移工的一大轉捩點。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在日本居住10年以上才能取得永久居留權,過去僅對專業或技術人員開放的永久居留途徑,這項政策將為更多移工敞開大門。

中央社引述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著手研擬讓適用「特定技能」居留資格的14個業種的外籍移工,全部都可無期限在日本工作;相關單位正討論獲得「特定技能」資格的技能測驗將如何調整等相關事項,預定2022年3月正式決定與公告。

報導說明,「特定技能」居留資格從2019年4月起實施,已在缺乏人才的特定業種中,可成為即戰力的外國人為實施對象。包含工具機、建築、造船、機場地勤、旅宿、農業、漁業、外食業、看護等。

「特定技能」居留資格又分為兩種,其中「1號」為具有實務經驗、不需要特別教育訓練者,最長可居留5年;「2號」為技能熟練、可成為現場指揮者,居留資格可不限次數更新,家人也可取得居留資格,但僅限建築與造船業兩項業種。

出入國居留管理廳相關人士表示,預計將擴大適用「特定技能」的「2號」對象,納入其它11項業種(看護有另一種不同的長期居留制度),未來「特定技能」的14個業種都將可無限期居留與工作。

不過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的保守派認為,擴大移工長期居留與取得永久居留權的途徑,可能被連結為事實上的開放移民,態度相當慎重,要實際上路可能還需要一番曲折。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