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郵:美政府將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拜習會才剛剛結束,美國媒體就爆出,拜登政府準備在月底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評論認為,如果美國能帶頭,可能會有更多國家跟進抵制北京冬奧。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外交國安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11月16號引述幾位知情人士透露,白宮預計很快就會宣布,拜登總統和其他美國政府官員,都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

消息人士說,雖然美國政府還沒有最終確定,但內部已經正式建議拜登外交抵制冬奧,預計拜登月底前就會批准。

而且拜登政府還會把這個決定通知盟友,讓他們自己決定是否跟進抵制。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美國在這一類的問題上,他是有一個很大的責任,如果他能夠在這件事情上做一個表率,走出這一步,公開明確是抵制的態度,我相信一定會帶動起整個世界抵制的力量出現。」

消息人士說,美方之所以採取外交抵制,是希望在不影響美國選手的情況下,回應中共侵犯人權。

拜登政府認為,中共在新疆的所作所為,已經構成「種族滅絕罪」

西藏流亡政府駐臺代表格桑堅參:「如果美國不去,那這種骨牌效應,也會有歐洲包括很多理念相同的國家,也許會做出只派運動員去參加,官方代表不去參加,這對北京是一個非常大的打臉。」

目前,美國白宮和國務院沒有對《華盛頓郵報》的這篇專欄文章做出回應。

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這個外交抵制現在好像已經形成共識了,現在各國包括歐洲,美國都對北京非常反感,厭惡中共,所以他的官員不出現北京冬奧,這個可能性都是很大的。」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談到美國政府對抵制北京冬奧的立場時說,美方評估這個議題時,會與盟友密切協商,發動聯合抵制確實是考慮事項之一。

美國兩黨多名聯邦參議員10月底也曾聯手提出一份年度國防政策法案的修正案,要求拜登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盛雪:「這個時候在北京舉辦冬奧會完全是不負責任的,我們都知道中國是一個專制獨裁暴政國家,由這樣的國家來舉辦體育盛事,這對這個體育盛事來說是極大的侮辱。」

現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國際社會批評中共人權記錄和抵制冬奧的呼聲不斷,再加上主辦地北京的疫情還在持續升溫,使得北京冬奧會面臨重大挑戰。

董廣平:「中共辦冬奧目的是為了搞宣傳,一個是對內宣傳,欺騙民眾,再一個就是對外宣傳,宣傳它所謂的大國影響力,但是由於疫情的爆發,以及各國對中共的反抗,它在外交上受到的影響非常大,幾乎各國對它沒有好感了。」

最近北京多區都爆發疫情,政府祭出嚴酷的防疫措施,限制民眾進出北京。

當局還嚴格控制在京舉辦全國性會議、培訓等活動,嚴重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

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批評,中共所謂的疫情管控措施是「風聲鶴唳」,其實是擔心冬奧會不能順利在北京召開。

董廣平:「如果說中國國內大規模的爆發,那這個冬奧會它就要停止了,比如說北京、河北以及它附近區域大規模的爆發,那各國運動員不敢去了,一停止不辦,那對中共來講影響太大太大了。」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今年5月的聽證會上,呼籲美國政府通過外交手段,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表達國際社會對中共侵犯人權行為的關注。

今年7月,歐洲議會也曾通過一項決議,督促歐盟與各成員國官員不要參加北京冬奧會。

採訪/易如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