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習會後 美中各自表述 對峙未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備受矚目的拜習會落幕,中美官方對會議的聲明卻出現了不同表述,中共更在拜習會期間,派出軍機擾台。評論認為,這次拜習會並沒有實質性的突破,將來美中仍然會在一個高度競爭的態勢下持續對峙。

拜習會後,美國白宮發布會議紀要,其中表示,拜登總統強調,美國仍堅持以《台灣關係法》、三份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

而中方通稿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都聲稱,拜登在會中指「不支持台獨」,這個表述沒有出現在美方聲明中。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美方所提供的資料量比較大,也跟他們一開始對大家所說的預期基本上是比較一致。沒有說是出現前後有巨大落差的一個狀況。相對於中方,只有在最後新華社的一個稿子出來,然後事情什麼也都沒特別怎麼講,當然美方的訊息感覺到他的採信度可能稍微高一點。」

台灣外交部16號回應說,美方不只一次提醒台灣,注意中方可能擅自過度詮釋美中對話內容,美方也強調,有關拜習視訊會議的結果,請各界以美方的說明為主。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顏建發 :「中國只挑自己要的,扭曲人家的原意,所以美國方面也在警告台灣注意這個內容。」

在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的情況下,拜習會備受矚目,但對於同一個會議,雙方卻各自表述,似乎顯示出,分歧並沒有解決。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方在此前的是反覆的強調說,這一次峰會它只是為激烈競爭設置一個安全護欄,也就是說雙方的焦點都是聚集在防止分歧失控,而不是聚焦在什麼重要的合作。其次雙方在會談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基本上也都是各說各話的。它凸顯了雙方在這些重大問題上幾乎都沒有讓步的空間,也沒有說要讓步的打算。」

在拜習會的同一天,中共仍舊派軍機騷擾台灣。16號有8架中共軍機,闖進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包括兩架運9通信對抗機、3架次運-8軍機、一架空警-500與兩架殲-16戰機。

賴怡忠:「這並沒有說中國因為拜習會的關係,所以說降低對台灣的侵擾。與其是說拜習會所謂的解決雙方在台灣議題上的歧見,還不如說是雙方把自己在台灣議題上面的立場以及紅線都說的非常清楚。那現在的問題就是說,中方的紅線是要跨到美方的紅線。那中方一直強調說雙方要擱置爭議,管控分歧。但是美方是認為說,你擱置爭議是你要我擱置我的爭議,但是你從來不擱置你與我的爭議。」

唐靖遠:「另外一方面的中共這樣做,它也是在刻意地凸顯這種軍機擾台,它事實上已經成為中共一個常態化的軍事動作。它的目的就是要讓國際社會慢慢的習以為常。我覺得美方他對此應該是有所準備。因為美方也同樣會以常態化的,比如說以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這種方式,來宣示自己對台海問題必須要和平解決的這麼一個承諾吧。」

除了台灣議題,拜習會還涉及到氣候變化、朝鮮、阿富汗、伊朗、香港、新疆、西藏以及更廣泛的人權問題。CNN的報導說,美國政府已不再隱藏遏止中國的企圖。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認為,今後美中仍然會在一個高度競爭的態勢下持續對峙,台海的情勢也沒有任何緩和的空間。至於在其它領域,雙方能否找到合作的空間,還有待觀察。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