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第三次歷史決議 評: 並無新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五天後,才公布會議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評論認爲,這份3.6萬字的決議,並無新意。在關鍵爭議問題上,虛晃一槍。

11月11號結束的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第三份「歷史決議」,決議全文拖到16號才對外公布。

長達3.6萬字的決議,其中的1.9萬字,都是描述習近平所謂的「新時代」。此前外界普遍認為,這份決議沒有實質內容,只是為習近平明年連任造勢。

政論家胡平:「沒有什麼特別的說法,對大饑荒、反右、文革、六四,那基本上都是照著原來那種說法說的,就像那個黨史一樣,他就把這些問題儘量簡化,而不是給個新的說法。改革開放他還是要提,現在中共的經濟,習近平在經濟的這些做法,確實是有走回頭路的問題,但是他也不會去愚蠢到放棄改革開放。」

另外,針對重大歷史事件回顧,決議還是維持以往定調,包括談到文革時期歷史糾錯。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我覺得在文革這個部分,你不要看它在字面上怎麼說,但它基本精神上又重新搞文革。因為我們知道文革搞的浩劫般的災難,這種迫害能夠大行其道的原因,是因為毛澤東把自己當成了一個絕對的獨裁者,結果年輕人都跟著他,聽他的號召。其實現在年輕人的告密文化那些事情,都是跟那種是一樣的。所以我覺得我最大的感觸就是文革就是要回來。」

決議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章節中,集中闡述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認為,習近平的所謂「新時代」,提出下一步怎樣當好強國、當好大國的問題,給他提供了一個獨攬大權的理由。

王軍濤:「你看那個序言最後一段說,前兩個歷史決議的結論,基本原理大體是正確的,那就帶出這個問題。因為第二個歷史決議中,明確的說過,毛澤東給中國帶來浩劫般的災難的原因,是它搞個人崇拜,把個人凌駕於黨和國家之上。」

評論認為,第三次歷史決議最突出的部分應該是突出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

胡平:「這個新的歷史決議,勢必會提到前兩份歷史協議,那前兩份歷史決議,第一個還好說,第二份,那現在的中共就很難處理。因為第二份基本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說吸取毛澤東的十大政策錯誤的經驗教訓,那就是要反對個人崇拜,反對權力過分的集中於個人手中,反對破壞集體領導原則等等。那麼這些話,你現在看起來對習近平,那等於就是針鋒相對,但是他又不敢公開否定這些話,所以他就虛晃一槍。」

分析認為,習近平通過六中全會,把自己的地位和權勢推到史無前例的高度,而在他執掌下,中國面臨內外經濟和地緣政治的挑戰,這也對他未來的施政帶來非常多的挑戰。

王軍濤:「這個百年未有的變局,其實就是說現在形勢異常複雜,就是因為現在在國際社會上極不得人心,所以共產黨需要一個獨裁者,來帶領大家去抵抗這個國際社會這個大潮流。」

學者認為,中共第三次歷史決議還是為二十大做鋪墊,在二十大的政治報告可能會把第三次決議習近平想要的部分都說清楚。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