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再次推動抗共科技法案 提高對華競爭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週二(16日)表示,他將在參議院本週開始審議的《國防授權法》(NDAA)法案中添加旨在對抗中共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USICA),以提高美國的競爭力。

舒默在參議院會議上就開始審議《國防授權法》發表講話,他宣布將對年度《國防授權法》進行修正,以納入《美國創新與競爭法》,該法案將於週三提交給參議院審議,並需在年底前通過。

舒默說,共和黨人一再表示,這項立法是緊迫的,需要立即著手進行。「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我希望共和黨人能夠加入進來」,迅速推進這項立法。

參議院在今年6月就已通過了《美國創新與競爭法》,其中包括520億美元用以大幅提高美國的芯片產量,並授權1900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的技術和科研,該法案還將規定對在美國實施知識盜竊或網絡攻擊的中國公司進行自動制裁。但該法案在眾議院被停滯了數月。

消息人士本週告訴路透社,中共正在積極遊說,向美國高管發送信件,敦促他們遊說國會改變或放棄這些法案。

芯片短缺不是一些抽象的問題,它正在影響美國人的日常生活」,舒默說,美國曾經生產了世界上大約1/3的芯片,現在只有不到12%是在美國製造的,其它國家,特別是中國已經超越了美國。這損害了美國工人、美國消費者和美國的國家安全。解決這一危機刻不容緩。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週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政府正在大力推動USICA獲得批准。「它必須在今年年底前實現。這是至關重要的」。

拜登政府已表示支持這些措施。但在美國參議院通過的任何版本的NDAA仍需在眾議院獲得通過,然後才能送交白宮,在拜登簽署後成為法律。

本週,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提出了幾十項NDAA修正案,涉及美國與中國的競爭,包括加強美國與台灣關係的措施,為解讀中共在非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舉措提供資金,並為制裁參與南中國海爭議地區的中國個人做準備。

同時,美國參議院兩黨強烈支持另一項措施,根據該措施,美國將提供支持使台灣作為非借款成員加入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