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黃明志泄露拆牆密碼?深挖弦外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牆外催淚藏戲中戲,黃明志泄露拆牆密碼?驚喜感動看不完,深度挖掘弦外音?反共比舔共更有商機,七大原因揭密。《世界十字路口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剛剛舉辦新專輯發表會,但新聞焦點仍聚焦在最近膾炙人口的兩首新《玻璃心》與《牆外》,黃明志也自承他很多歌都有「弦外之音」。我們在上集節目曾對《牆外》MV與歌詞進行剖析,解讀其中隱藏的種種深度意涵,但《牆外》仍有許多深層符號與弦外之音,甚至還埋藏著拆解中共高牆的密碼。此外,《玻璃心》與《牆外》的大獲成功,也開啟了對抗中共「文化戰」與「抗共經濟學」的潮流。究竟《牆外》還藏著哪些弦外之音與密碼?抗共文化戰為什麼越來越重要?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我們在上一集節目裡聊到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的新歌《牆外》,收到很多朋友的認同與反饋,很謝謝大家。但因為啊,一集節目只有不到20分鐘的時間,所以還有很多細節沒辦法說到。今天我們再跟大家深入聊聊《牆外》這首歌的其它弦外之音,以及一些比較敏感的細節。

不過要強調一點,這些弦外之音,不是我們自己亂想亂猜的,黃明志自己也說了,他的歌其實都不一般。

記者:「感覺《牆外》歌詞好像有些弦外之音?」
歌手黃明志:「其實我的歌大部分都有弦外之音。」

MV視聽符號飽滿 弦外之音遍布

好,既然我們難得遇到一位這麼擅長弦外之音的符號學高手,我們就一樣先從MV裡的視聽符號裡,繼續聊起。但因為我們在上集節目已經對MV和歌詞分析過很多了,如果您還沒有看過,還請您找這一集節目來回顧。

不過要先坦承一點,有些MV裡的符號,我一開始沒看太明白,後來是觀眾朋友留言告訴我,我才恍然大悟,所以非常感謝各位朋友的提醒。比方說,黃明志站在一道高牆前面唱歌,但因為我沒去過金門,所以一開始沒看懂這道牆就是金門著名的「北山播音牆」。

北山播音牆過去是台灣用來向中國大陸進行「心戰廣播」的重要機制,鄧麗君以前錄製的心戰音頻,也都在這裡向中國播送。

鄧麗君廣播:
「你們好,我是鄧麗君,我現在來到了金門的廣播站。」

黃明志選在這裡唱歌,除了要向前輩鄧麗君致敬,告訴人們金門有著獨一無二的戰地故事之外,同時也有承先啟後的意涵,過去是小鄧唱歌對中國人喊話,宣傳自由民主的可貴,現在是「小黃」唱歌,想喚醒更多牆內的中國人。

再來,MV一開始,小男孩在課本上畫滿了坦克、軍人、高射炮等等圖案,有朋友留言說,他們認為這是暗指中共「六四」的天安門鎮壓。但是我覺得,這個畫面還要跟另一個畫面合起來看,就是女孩把男孩的書包帶回家,打開男孩的課本來看時,發現裡面畫了許多武器,包括坦克、戰機、機關槍等等。

那合起來看呢,應該是指小男孩很純樸的繼承著金門的戰地歷史與傳統文化,同時也繼承著過去中華民國國軍抵抗中共的英勇精神,說不定還想要「反共復國」,也就是讓中國回到沒有共產黨的自由傳統社會。

此外,在MV後段,小女孩要搬家之前,男孩到廟裡拜神,還買了一塊「石敢當」送給了女孩。大家知道,在傳統文化裡,石敢當具有避邪、驅鬼的作用,而女孩最後把石敢當緊緊握在手裡,這可不是定情信物,而是暗示、鼓勵著牆內人民,要有勇氣與正氣,一起驅逐共產黨這個西方來的幽靈。

另外,在MV裡多次出現金門特有的中藥材「一條根」,男孩還買了一條根,隔著高牆拋給了女孩。這個橋段,很多朋友都看出端倪了,就是暗指兩岸的華人都是同一個民族血緣與文化根源,也就是中國和台灣在民族上、文化上有許多共同點與交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這一點,我們在上一集裡沒提,是因為這個弦外之音可能有點敏感,會因為每個人的政治立場差異而有不同見解。但是我認為,我們不一定要從政治立場去解讀,至少可以說,「一條根」意味著兩岸華人本來都是純樸傳統的人性,都是一樣的善良根源,在沒有共產黨以前,大家其實有著許多共享的價值觀,對不對?

這樣一來,「一條根」的存在,就會跟MV最後的字幕相呼應了。MV最後說,「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的重逢。」這句話,一方面是指未來牆內牆外人民一定會再次相遇,一定會在被中共高牆阻隔許久之後,再次久別重逢。

另方面,這也意味著,雖然牆內人民在共產黨長年的極端思想教育下,失去了許多傳統華人的普世價值與道德倫理觀念,但是,總有一天,共產黨會消失,牆內人會與牆外人再次相遇,牆內人會跟自己的傳統人性與普世價值再次重逢。

所以,這個畫面上有什麼?風箏。飛在天上的風箏,意味著自由與解脫,也意味著牆內人民終有一天能夠實現他們對自由生活的嚮往與願望。當然,要實現這一點,就需要牆內、牆外的人民一起合作,聯手推倒中共這堵紅牆。而且令人感動的是,許多牆內與牆外人都不約而同地擁有這心願。

像這位中國網友說,「牆是關不住自由的思想的,願我們大陸人終有一日能粉碎這高牆,一起和台灣朋友們歡聲笑語。」

另一位中國網友說,「作為牆內人聽哭了,我為自己出生在這個黑暗的國家而無可奈何」,但是「我也堅信未來會有希望,因為柏林牆都已經倒了,共產黨這堵牆也終有倒下的一天,炎黃兒女也終有重獲自由的一天。」

還有中國網友說,「這首《牆外》給我帶來更多的是感動,我相信再冰冷的牆也會有倒塌的一天,終有一天所有善良的人都可以自由地呼吸。」

不僅如此,牆外的人們也對牆內人表達高度支持。一位應該是台灣的網友說,「本是同根生,相信會有牆倒的一天,牆內牆外都是一家人,能翻牆出來的你們辛苦了,愛你們。」

另一位台灣網友說,「在牆內的無聲小花們,我們會等你們一輩子,會守好牆外自由的國度,也會一直關注著你們,陪著你們一起哭,一起祈禱直到和平的到來。」

還有新加坡朋友說,「牆內的小花們,你們並不孤單,我們會一直在牆外等你們的」,「你們是代表著希望的小花,也許我們之前因為高牆而聽不到你們的聲音,但有明志大哥的這首歌,我們感應到彼此的存在。」

好,到這裡可以看見,這首《牆外》確實讓牆內外的理性人們重建了聯繫,彼此鼓舞著對方,一起期盼中共高牆倒下。而且,這首歌曲推出的時間是11月12日,這個日期也是有講究的。

因為這一天正好是孫中山誕辰紀念日,也就是中華民國國父的生日,那麼中華民國曾經在海峽兩岸都統治過,這一點也是隱喻兩岸人民有著相當程度的關連與交集。當然,我知道,有些台灣的朋友不一定認同「中華民國」,所以我們一開始沒提這一點,現在就當作一個線索,提供大家參考。

蜘蛛俠電影 隱喻今天中國社會現況

好,其實在我看來,MV裡還有一個非常非常重要、卻又非常低調的弦外之音與戲中戲。就是男孩在電影院門口,試著臨摹的電影海報。仔細放大看,這部電影是2007年上映的《蜘蛛俠》,也叫「蜘蛛人第三集」(Spiderman 3),距離現在已經14年了,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您覺得MV裡放這部老電影的海報,是偶然的嗎?

大家知道,蜘蛛俠是正義與善良的化身,他總是打擊犯罪、行俠仗義。但是,在《蜘蛛俠3》裡面,蜘蛛俠遇到了外星球來的「共生體」(symbiote),共生體就像妖魔鬼怪一樣附體在蜘蛛俠身上,不但讓蜘蛛俠的戰衣變成了黑色,而且蜘蛛俠沒有察覺自己被附體了。

但是,蜘蛛俠卻在共生體的干擾下,性格開始變異,變得殘暴、自大、有侵略性,不但迷失了自己的善良本性,還被共生體控制著,變得充滿仇恨與敵意,開始傷害別人,甚至連自己心愛的人都被他傷害了。更糟的是,蜘蛛俠完全不知道自己被變異。

大家想想,這一點是不是跟今天的中國人民很像?本來中國人也跟牆外華人一樣傳統善良,但是在共產黨入侵中國後,中國人就像蜘蛛俠一樣,被共生體給附體、控制了。然後共產黨跟共生體一樣,開始扭曲中國人民的性格,煽動中國人對其他人的仇恨、敵意與侵略性,中國人就被共產黨指揮著傷害別人,小粉紅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所以我認為,這部MV是刻意用《蜘蛛俠3》去影射中國現況,一方面是低調地揭露中共禍亂中國,造成十幾億中國人民失去傳統美德與普世價值,甚至還被共產黨操控成黨的「人肉武器」;另方面也要傳達一個重要概念,就是「中國不等於中共」,中國人不等於中共人。

大家可以看到,電影海報有兩個蜘蛛俠,但是黑色的是被共生體附體的變異蜘蛛俠,表面看好像還是蜘蛛俠,但本質上已經不是他自己了,已經魔變了。

再進一步說,我認為MV除了要用這張電影海報說明中國人民被中共附體控制的現況之外,同時也在呼應一個很普遍的牆外觀點,就是「反共不反華」或者「反共不反中」。

我們的老朋友知道,去年我到台灣專訪館長的時候,館長也強調這個概念「反共不反中」,也就是把中國人民跟中共劃分開來對待,這個概念也是美國前川普(特朗普)政府所特彆強調的,中國不等於中共。

因此,現在大家應該可以明白,為什麼我說蜘蛛俠是非常重要、卻又非常低調的弦外之音與戲中戲了。共生體占據、變異了原本正義善良的蜘蛛俠,就像共產黨用他們那套「黨文化」、「無神論」與仇恨鬥爭,變異了原本純樸善良的中國人。

所以MV裡頭,男孩畫了蜘蛛俠的海報,扔到牆內給女孩,就是隱喻著,我們牆外人不但要區分「中國不等於中共」,還要把「中共變異中國人」的真相,儘量傳到牆內去,才能叫醒更多善良的牆內人,一起認清整個局面,然後牆內與牆外聯手推倒這堵紅牆。

七大原因 文化戰反擊中共越顯重要

好,以上是我們對《牆外》這首歌的補充分析,當然MV裡還有其它細節,但我們這裡就先不再討論了。我們接下來要把高度拉高一點,來看一個重要的時代趨勢,就是對抗中共的「文化戰」。

您還記得嗎?我們在分析《玻璃心》這首歌的時候,就聊到了「文化戰」這個概念,我認為不論是《玻璃心》或《牆外》,這些歌之所以能夠橫空出世、能夠受到全球華人的熱烈共鳴,其實都反映出目前國際社會都對中共相當反感,都期待通過某種方式對中共的戰狼霸道進行揭露與反擊。

而《玻璃心》和《牆外》這兩首歌,就分別從牆外與牆內人民的觀點說出對中共的不滿與抵抗,這種現象在我看來就是一種「文化戰」,通過音樂、藝術、文字、生活等等方式,傳達對中共極權體制的反抗與揭穿。

黃明志這兩首歌,可以說是「抗共文化戰」目前最成功的兩個案例,我們也希望這些歌曲能夠激勵更多有才華的人一起投入這個文化戰場。為什麼呢?

<<一、深入人心 喚醒普世人性共鳴>>

第一,文化戰不是以傷害人身為目的,而是可以深入人心、善化人心,喚醒牆內牆外的普世人性的共鳴。通過一首歌、一部電影、一篇文章,可以觸動人的心靈深處,感動人們落淚,同時對中共的統治進行理性反思。這一點,我們在《牆外》的留言區裡,就可以看到很多了。

<<二、跨越疆界 為全球華人搭起溝通橋梁>>

第二,文化戰可以跨越疆界,不受地區的限制,還可以為全球華人搭起溝通彼此的橋梁,讓牆內外的華人們心連心地串連起來,一起認清中共真相,彼此聲援,讓牆內人明白自己並不孤單,才會更有勇氣反對中共幽靈,就像小女孩緊緊握著石敢當一樣。

<<三、融入生活 戰場無所不在>>

第三,文化其實體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文化戰是融入在生活中的,因此戰場無所不在,在方方面面都可以對中共進行揭露與反擊。

比方說,有人把《玻璃心》和《牆外》介紹給更多人聽,有人買「天滅中共」的T恤來穿,最近還常有人說「有共不辱,愧對父母」等等,這些都是發生在生活中的文化戰,戰場非常廣大,廣到中共防不勝防。

<<四、溫柔軟實力 抵抗粗暴銳實力 反襯中共惡霸>>

第四,文化戰如果不走極端的話,就會像《玻璃心》和《牆外》這樣,用溫柔的軟實力去抵抗中共粗暴的銳實力,用溫柔和粗暴的反差,襯托出中共的凶惡與霸道。說穿了,文化戰就是一面對中共的照妖鏡。

像黃明志用音樂揭露中共,卻被中共全面封殺,但他沒有跟中共硬碰硬,而是用柔軟的語言,去反襯中共的粗暴無理,同時也引導牆內外人們去反思。

歌手黃明志:
「我覺得你說被禁,我一直都不覺得我被禁,我覺得被禁的是不能聽到這首歌的人。」

<<五、幫助中國人警醒 甩脫中共黨文化附體>>

第五,揭露中共、嘲諷中共的文化戰,可以幫助中國人警醒起來,明白中共對他們的思想操控與毒害,也設法甩脫中共黨文化的附體,就像蜘蛛俠甩脫共生體的附體一樣。

在電影裡,蜘蛛俠是怎麼警醒過來呢?是很多人對他批評與質疑,提醒他變得很奇怪,變得會傷害別人了,才促使他從自大狂妄的魔性,冷靜下來,去反省自己到底怎麼了。

而且,蜘蛛俠冷靜反省的地點,正好是在教堂屋頂,教堂的鐘聲頻率讓共生體受不了,蜘蛛俠才有機會甩脫共生體,回歸他自己。某種程度來說,就是蜘蛛俠還有對神的信仰,才會到教堂去反省,也才獲得神用鐘聲幫他驅魔。

所以說,文化戰的用意是要揭露中共、警醒中國人,讓他們有機會去反思眼前的一切,也才有機會甩脫中共的「黨文化」與「無神論」的附體操控。

<<六、低成本 高效益 抗共經濟學興起>>

第六,文化戰跟傳統的軍事戰相比,有著低成本、高效益的優勢,特別是在目前國際社會越來越反對中共的局勢裡,反抗中共霸權已經越來越有市場的支持,這種現象我們可以叫做「抗共經濟學」。台灣的文化部長就特別從這一點上,稱讚《玻璃心》的成功。

文化部長李永得:「反共比舔共更有市場。他這個是有靠觀察力,他能夠唱出大多數人的心聲,所以才會有那種感動力。」

<<七、不動干戈槍炮 牆內外人民損失最低>>

第七,文化戰不需要任何槍炮彈藥,不需要軍人在戰場上搏鬥,所以可以讓牆內外人民的損失降到最低,是最和平的抗擊中共的戰略,也是成本最低的推倒中共紅牆的方法。

當然,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時間的積累,去滴水穿石,擴大效應。但是,文化戰不但可以一步一步地拆倒中共高牆,也能確保最多數人民的安全。

好,最後,我們重複一次,《玻璃心》和《牆外》的成功,讓我們看見用文化戰來反擊中共是越來越重要,因為文化戰有幾項重要特點:

一、深入人心 喚醒普世人性共鳴
二、跨越疆界 為全球華人搭起溝通橋梁
三、融入生活 戰場無所不在
四、溫柔軟實力 抵抗粗暴銳實力 反襯中共惡霸
五、幫助中國人警醒 甩脫中共黨文化附體
六、低成本 高效益 抗共經濟學興起
七、不動干戈槍炮 牆內外人民損失最低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贊,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故宮雪

百宮千閣廣庭殿
飛雪散花深重院
檐霜白露淨絮凡
落風晚鐘盪塵遠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