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殼公司做掩護 中企併購意大利軍用無人機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意大利警方幾個月來的調查發現,中國(中共)兩家國有企業通過一家海外空殼公司,在意大利和歐洲當局不知情的情況下,收購了意大利一家軍用無人機生產商,並在中國建立了一個新的生產基地。

據《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近日報導,中國(中共)明顯繞過歐洲薄弱的投資審查,以獲取敏感技術。

意大利當局正在調查2018年一家香港註冊企業馬爾斯信息科技公司(Mars Information Technology)收購無人機生廠商阿爾卑飛機製造公司(Alpi Aviation)的交易,指稱這家香港公司是中共的幌子,在買下意國軍用設備企業後,涉嫌在中國設立製造地點進行轉移技術。

阿爾卑飛機製造公司是意大利特種部隊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軍用高科技無人機供應商。其生產的輕飛機和Strix的迷你無人機,可裝於背包、由一名操作人員快速佈署,可在夜間進行偵察任務,曾被駐阿富汗的意大利空軍使用。其總公司位於意大利北部城鎮波德諾(Pordenone)。

據報導,馬爾斯公司曾在2018年7月以460萬美元收購阿爾卑75%的股份,之後又投資了150萬歐元。警方表示,明顯是一筆超額支付,買家出價過高。

經追查發現,馬爾斯公司剛在收購阿爾卑飛機製造公司的2個月前於香港註冊,其持有人則是中共中央企鐵路巨頭「中國中車」旗下的中車資本,和無錫市政府旗下的一家投資集團(China Corporate United Investment Holding)。

警方已判定馬爾斯是中國(中共)當局為吸收阿爾卑而成立的「空殼公司」。

據報導,意大利警方是在另一起調查案中,意外發現阿爾卑飛機公司與中資企業的關聯。警方正在調查阿爾卑公司是否應該就資產出售通知政府,以及阿爾卑是否已轉移技術在中國生產。

負責整起調查的義大利金融警察首長斯特凡諾·科門圖奇(Stefano Commentucci)表示,「這顯然是針對技術的掠奪性投資,意大利法律是禁止在該領域進行這類型的投資。」

據報導,歐洲公司通常需要向當局報告相關的外國收購,例如當交易涉及安全問題時;而意大利政府有權否決非歐盟買家在國防和通信等被認為具有戰略意義的行業的收購。

阿爾卑飛機製造公司則在一份聲明中,否認違反有關國家戰略信息和技術轉移的法律。該公司表示,其股權的出售透明並且符合實際價值。

中車資本沒有回應置評請求,媒體也無法聯繫到馬爾斯信息科技公司和無錫投資集團進行評論。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