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結束 雙方老調重彈 各說各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拜登習近平的首次視頻峰會11月16日下午結束,從公開的資訊來看,在近4個小時的會談中,雙方在一些爭議問題上依舊是老調重彈各說各話

中共官媒報導稱,這次會晤是從北京時間16日上午8:45 開始,一直到 12:25 左右結束,持續了3個半小時,超過了原定時間。

白宮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拜登總統對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現狀提出擔憂,並表示會保護美國不受中共不公平貿易的影響。

中共黨媒新華社的報導說,習近平願意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但「不贊成(美國)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

台灣問題上,拜登強調,美國依然堅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準的一個中國政策,「強烈反對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的單邊做法」。

新華社則報導稱,習近平在會談中重申了中方立場。並聲稱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但白宮的聲明中,並沒有提到拜登有對「台獨」表態。但多家中共黨媒則反覆聲稱,「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獨』」。

新華社報導還說,習近平希望「美方把不打『新冷戰』表態落到實處」。

白宮的聲明則表示,拜登討論了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重要性,重申了航行自由和安全飛越對該地區繁榮的重要性,傳達了美國維護該地區穩定的決心。

拜登還強調了管理戰略風險的重要性,並指出需要有常識性的護欄,以確保競爭不會轉向衝突。

「即使美國與北京展開激烈競爭,並繼續在幾個議題上與中國(共)對抗,但仍應避免與中國(共)進行積極的軍事接觸。」拜登說。

根據美中官方的新聞稿,拜登與習近平此次會談,在爭議問題上依舊是老調重彈各說各話

拜登就任總統以來,曾兩次與習近平通話,但至今未親自會面。美國政府官員表示,本次「虛擬會議旨在讓雙方放心,避免誤解和溝通不暢導致意外衝突」。

美國官員在會談前的記者會上表示,這不是一個期望交付成果的會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