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登場 習稱拜老朋友 拜登發出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拜習會」正式登場,習近平稱呼美國總統拜登為老朋友,拜登則承諾針對人權和安全議題展開坦率對話,並對習發出警告,指雙方有責任確保美中關係不轉向公開衝突

北京時間11月16日早上8點多鐘,拜登與習近平正式展開視訊會談,二人首先概述了雙方將要討論的主要議題。

會談是在美中關係緊張的背景下舉行的,網絡直播視頻顯示,拜登一開場就告訴習近平,他希望能針對人權和安全議題展開坦率對話。

習近平則表示,見到拜登很高興,稱拜登為「老朋友」。

他說,在台灣和其它緊張局勢加劇之際,雙方要加強溝通合作,共同解決面臨的諸多挑戰。

雖然習近平稱拜登為「老朋友」,但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在會談前表示,拜登不認為習近平是「老朋友」,他將以強勢立場參與會議,要求中共遵守國際規則

一位美國官員也在會談前的記者簡報會上表示,「這是拜登總統直接告訴習近平主席的一個機會,他希望他按照道路規則行事,這也是其他負責任的國家所做的」。

在會談上,拜登本人對習近平敲響警鐘,指雙方必須確保美中兩國的關係不會轉向公開衝突

他承諾解決華盛頓關注的領域,包括印太地區的人權和其它問題。

這場「拜習會」預計將進行數小時,這是拜登上任以來,美中領導人首次進行的一次最廣泛的會談。

美中兩國在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的起源、貿易和競爭規則、北京不斷擴大核武庫以及對台灣加大施壓等問題上存在分歧。

媒體稍早見證了拜登與習近平視頻對話,之後兩位國家元首進行預計數小時的閉門會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葉倫、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以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與拜登一起在白宮羅斯福廳進行視訊會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