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輪排隊卸貨等近17天 加州2大港塞港未緩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4日訊】儘管美國政府與業界領袖達成協議,讓加州洛杉磯港長堤港全天運作,但塞港情況仍未見緩解,這兩座港口的集裝箱船(貨櫃船)平均等待卸貨時間攀升至近17天,11月12日晚間等待排隊的集裝箱船多達83艘,是兩個月前的兩倍之多。

洛杉磯港長堤港合計占美國貨櫃進口量的40%,今年以來處理貨櫃量增加了17%。

彭博社(Bloomberg News)報導,監測聖貝德羅灣(San Pedro Bay)海上交通的官員指出,在洛杉磯港和長堤港(Port of Long Beach)外已錨泊或在等待區排隊的貨櫃船數量,截至12日晚間已達到83艘,超越本週稍早創下的最高紀錄81艘。

據加州的「西屋制動港口優化」(Wabtec Port Optimizer)系統資料,這些港口的貨櫃船平均等待卸貨時間已攀升至16.9天,是兩個月前的兩倍之多。

社群網站許多網友分享搭機時從上空俯瞰長堤港,港外貨櫃船隊伍依序排開,陣仗有如好萊塢電影特效。

長堤港執行長柯戴羅(Mario Cordero)本週曾發布聲明表示,長堤港碼頭經歷史上第二繁忙的10月,「供應鏈每個環節的量能都已達到極限」。

供應鏈吃緊已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的成長阻力,供應中斷不僅會增加通貨膨脹壓力,也凸顯美國人力短缺問題,尤其是貨車駕駛和倉庫員工。

美國西岸港口塞船正影響到海運量能,並造成跨太平洋海運費率居高不下,進而擠壓到從亞洲進口貨物到美國的企業利潤。

線上貨運平台Freightos衡量集裝箱費率時,會加上保費和附加費。該機構數據顯示,一個40英尺集裝箱運費高達18,730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近5倍。

知名運動品牌阿迪達斯(Adidas)本週便透露,今年運費成本將比原初規劃大增近2億歐元(約2.29億美元)。

另外,東海岸的進口量也在激增。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在喬治亞州薩凡納港(Savannah)外的一個錨地區域內,聚集了20多艘集裝箱運輸船。

3週前為改善供應鍊問題,拜登總統雖與業界領袖達成協議,使加州兩大港口全天運作,但塞港情況仍未見緩解,白宮考慮派國民兵協助塞港問題,儘管目前可行性不高,但也反映白宮絞盡腦汁,緩解供應鏈卡港問題。

2021年11月12日,在加州長灘,一艘小型服務船在航運集裝箱附近經過。(Mario Tama/Getty Images)
圖為,2021年2月1日,在加利福尼亞州聖佩德羅,集裝箱船和油輪在洛杉磯和長灘港附近拋錨。(Mario Tama/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