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擺平連任障礙?專家:變數猶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3日訊】中共十九屆6中全會11月11號在北京閉幕,會議通過了中共黨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確立了中共主席習近平的領導地位。七千多字的六中全會公報,在篇幅方面「捧毛貶鄧」的信號明顯,似乎凸顯習近平想超越毛澤東的野心。不過,專家認為,中國的政治仍可能是「出乎意外的」,一切都有可能發生。

中共第19屆六中全會結束,會議通過繼毛澤東、鄧小平後,中共黨史上的第3次歷史決議。外界解讀,這項決議是鋪陳習近平長期執政的核心地位。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一次決議它與過去兩次歷史決議最大的不同,就是說習近平他沒有與前幾任黨魁的這個政治路線進行切割。這個就反映出習近平在政治路線上,他並沒有真正自己的東西,而是把對前幾任的這些,集中來進行了一個所謂的總結式的做法,來當成了自己成為這個黨為核心的政治的資本。」

七千多字的六中全會公報羅列了中共建黨百年五任領導人的所謂「成就」,對毛澤東犯下的過失隻字不提。

唐靖遠:「毛澤東時期,他其實是通過摧毀中國傳統文化,讓中共的黨文化基本上在中國這塊大地上立足了,但是同時也讓中共這個政權一度瀕臨崩潰。那麼在鄧小平時期,他是利用了經濟開放的這種方式來為中共延壽,並且同時以戰略欺詐的方式,讓國際社會錯誤的相信了中共,去幫助了中共,反而讓中共得以悄悄的積蓄自己的力量。」

《法國廣播公司》報導,習近平在六中全會力推的中共「第三次歷史決議」要將中共黨史分為毛澤東,鄧、江、胡,習近平三個階段,大力吹捧習近平的功績,合理化他在二十大之後繼續掌權。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基本上這個基調都還是老生常談,都還是陳腔濫調,沒有什麼改變。那唯一比較不一樣的,是習近平他現在要做皇帝,他這個明年之後,二十大之後,他要打破年齡限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第三個歷史決議的「三段論」內容,再次暗示了習近平已經基本擺平了連任的障礙,甚至暗示他與黨內其它主要的派系達成某種交易。

唐靖遠:「習近平他獲得了這麼一個連任的政治基礎,但是他還是不得不把江、胡兩任黨魁一起都並列,並且要予以一定的正面肯定。這個就意味著,習近平他目前其實還沒有能夠做到在黨內一家獨大。在未來的一年,在二十大他是不是能夠順利的連任,塵埃落定,它其實還存在著一定的變數。」

唐靖遠認為,新歷史決議肯定了江、胡尤其是江澤民的所謂黨內貢獻,就等於承認了江澤民掌權時期大部分的所作所為的合法性。這就涉及到一個重大的歷史事件,就是江澤民從1999年開始對上億法輪功學員開啟延續至今仍未停止的殘酷迫害。

唐靖遠:「就是習近平這個階段,他認為中共的羽翼已經豐滿,無需再繼續的韜光養晦去偽裝自己了,而是到了圖窮匕見,可以放手一博去奪取世界霸權的時候了,這個就是所謂的強起來。習近平他把自己塑造成為這個中共紅色政權的一個正統繼承人的形象,而且是一個繼往開來的偉大的關鍵繼承人形象。那麼這個就等於是習近平他自己去為中共這百年的罪惡背鍋,這個可以說是一個極其不明智的行為。」

評論認為,政治仍可能是「出乎意外的」。儘管有證據表明習近平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維持領導地位,但一切皆有可能發生。中國時事分析網站《內參》編輯倪凌超對《BBC》說,「中國的精英政治是不透明的,所以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地方。」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