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人事震盪 副董事長蔣尚義深夜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2日訊】中芯國際發生人事震盪,11日深夜發通告稱,副董事長蔣尚義辭職,梁孟松辭任執行董事職務,楊光磊則辭任獨立董事。三人都是中芯國際從台積電重金聘請的核心技術人員,此前他們已有辭職傳聞流出。

中芯國際被監管 三位台積電技術人員辭任

11月11日深夜,中共半導體巨頭中芯國際發布重要人事通告,蔣尚義希望多些時間陪伴家人,辭任公司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成員職務,即日起生效。

通告稱,梁孟松為了專注於公司聯合首席執行官的職責,辭任執行董事職務,即日起生效。梁孟松將繼續擔任公司聯合首席執行官。

另外,中芯國際獨立董事、薪酬委員會成員楊光磊也辭任,即日生效。

上述三人都曾在台積電研發部門工作,2003年台積電成功開發出0.13微米銅製程,領先全球業界,當時主導技術研發的就是蔣尚義,楊光磊、梁孟松兩人是團隊研發主將。

中芯國際還披露,周杰由於工作需要,辭任非執行董事、董事會薪酬委員會成員及董事會審計委員會成員職務。公司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范仁達和劉明擔任薪酬委員會成員;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劉遵義擔任審計委員會成員。該公司稱,人事變化對公司經營管理沒有重大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芯國際發生人事震盪之際,11日晚間,上交所向中芯國際下發了有關事項的監管工作函,但具體內容未披露。

中芯國際、武漢弘芯重金聘請蔣尚義

現年75歲的蔣尚義在半導體領域從業40多年,是業界的領軍人物之一。他1970年於普林斯頓大學獲電子工程學碩士學位,1974年於斯坦福大學獲電子工程學博士學位。曾在德州儀器和惠普公司工作,參與研發CMOS、NMOS、Bipolar、DMOS、SOS、SOI、GaAs鐳射、LED、電子束光刻、矽基太陽能電池等項目。

1997年,蔣尚義返回台灣,在台積電擔任研發副總裁、首席運營官(COO)等職。2013年退休後,還擔任過台積電董事長顧問。蔣尚義參與研發20nm及16nm FinFET等關鍵節點的研發,使台積電成為芯片行業的技術引領者。

2016年12月,中芯國際花重金聘請蔣尚義出任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他被稱為中芯國際的「靈魂人物」。

但在2019年6月,蔣尚義離任跳槽至武漢弘芯成為首席執行官。不過,投資千億人民幣的武漢弘芯最終成爛尾工程。2020年6月,蔣尚義辭去武漢弘芯一切職務。

同年12月15日,蔣尚義重回中芯國際,任董事會副董事長、第二類執行董事及戰略委員會成員。不料,他本次任期尚未滿一年,又再度辭職。

自由時報報導,業界認為,中芯「內憂外患」應是蔣尚義無法久留的原因。今年7月,中芯主管技術研發副總裁吳金剛離職,研發人員也流失嚴重;9月間,董事長兼執行董事周子學也辭職,由原首席財務長高永崗擔任代理董事長。

據第一財經報導,此前,已有傳聞蔣尚義將離開中芯國際,因為他主張的小芯片封裝技術不受重視。在力邀他重回中芯國際的周子學離開後,蔣尚義獲得的支持就更少了。

中芯國際的人事爭鬥

值得一提的是,蔣尚義2020年重回中芯國際,一度引發公司人事大震動,中芯國際差點被迫在另一位行業大佬——時任公司聯合CEO的梁孟松和蔣尚義之間二選一。

梁孟松當時提出辭職,他對公司決定讓蔣擔任副董事長表示不滿。最後,在中芯國際重金挽留之下,他沒有離開。

梁孟松於1952年7月出生於台灣,擁有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電機博士學位,畢業後曾在美國處理器大廠AMD工作幾年,1992年加入台積電,後擔任台積電CEO。

梁孟松在半導體行業的工作經驗長達35年,先後在AMD、台積電、三星從事芯片製造工藝的研發,擁有半導體技術專利400多項。

2017年,梁孟松在重金誘惑下,加入中芯國際,出任中芯國際聯合CEO。梁孟松被列為中芯國際5名核心技術人員之一。

自由時報曾報導,中芯內部台灣系、海歸系、本土系水火不容,利益盤根錯節,複雜的派系鬥爭,加上美國制裁,讓中芯損失許多人才,研發進程也遭受重擊。

中芯國際受美國制裁

中芯國際總部在中國上海,業務覆蓋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香港、台灣、日本、美國及歐洲。但該公司依賴美國公司的資源生產半導體芯片,業內消息稱,中芯國際的技術能力遠遠落後於台積電等尖端代工廠。

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芯國際,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2020年12月初,美國國防部宣布將中芯國際等公司列入「軍事最終用戶」,並且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其股票。

同年12月18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正式宣布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限制美國製造商向中芯國際出售用於製造10納米及10納米以下級別芯片的商品。此舉重創中芯國際高端芯片的製造能力。

中芯國際曾公開承認,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以來,公司的生產經營面臨巨大挑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