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尊女卑」的真正含義 很多人都不知道

清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1日訊】乍一看,那個所謂的「火紅的年代」,曾經流傳著這麼一句話: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男同志能幹的事情,女同志也一樣幹得好。那樣的風氣乃至直接影響了幾代人的觀念、思想和意識。

就因為衝著男女平等這樣的話,果真,粗重體力活就由女人來干,小姑娘手拿殺豬刀,用毛澤東思想指導殺豬,雖然嚇死人,但當時那樣的情形比比皆是。

其實,剛柔相濟的「夫妻之道」,作為中國傳統文化中陰陽的概念很重,太極、周易、八卦、中醫等等,幾乎所有傳統的東西都是以陰陽為最基礎理論的。

有文章談及古代婦女的賢德讓人感動,以及「男尊女卑」被曲解的內涵:

很多人聽說「男尊女卑」就非常反感。其實「男尊女卑」,並非指男人就等同高貴,女人就等同卑賤。「尊」、「卑」源自《易經》的陰陽平衡。男尊女卑的含義是男人有男人的特質,女人有女人的特質,這決定了男女在家庭中分工不同,男女恪守其位,家道自然興隆。

「男尊女卑」來自《易經》,《易經・系辭》中有:「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陳,貴賤位矣……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其中「尊」是高,「卑」是低,是兩個方位詞。「天尊地卑」表示「天上地下,天高地低」的意思,是一種對自然狀態的描述。《說文解字》:尊,高稱也。《廣雅》:卑,庳也。《廣韻》:庳,下也。

《易經》是描述宇宙天體運行規律的。它的核心思想最後就歸到陰陽的平衡。凡是不平衡、不諧和的事物,最後一定偏離正常的管道和軌跡,而宇宙萬事萬物最終必須歸於諧和與平衡。《易經》的另一核心思想,就是陰陽各安其位。天在天位,地在地位;陰在陰位,陽在陽位。

天地、陰陽、男女是古人「分類」的一種方法。人法於天地,「男尊女卑」就是從「天尊地卑」衍生而來的。它的本義是說「男女是不同的」,這是一種天然的區分、自然的狀態。

男尊:作為大自然特殊產物的男人,要想合乎「道」,必須像天一樣,高亢公正,自強不息,即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女卑:作為大自然特殊產物的女人,要想合乎「道」,必須像大地一樣謙卑、包容,厚德載物,無私無怨,即所謂「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男尊女卑」是倡導自然諧和,陰陽各安其位。所以「男尊女卑」是講男女在人生與婚姻中應該如何諧和生活的道理,而沒有男女不平等的內涵。一個男人品格高尚,女人自然就尊重他、順從他。男人正直高尚,女人謙和寬容,這樣的家庭沒有不諧和的道理,在這樣的家庭和社會裏,女人也自然擁有相應的地位,而不會被歧視。

孟子說: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此人之大倫也。也就是五倫。

夫如天,婦如地。天,日照月臨,雲行雨施,滋潤大地;地,承載山河,孕育長養,萬物人類,世代繁衍,生生不息。夫,保護家庭,不受任何傷害;妻,懷胎孕育,陪伴教養子女。正是符合了陰陽之理,男女分工不同,如果雙方都各盡其職,則家庭和睦。

反之,如果天不下雨,地就乾涸,人類的生活馬上失序;同樣地,夫不賺錢,妻失依靠,家庭生活馬上失去常軌。再看自然現象,花草樹木是不能離開土地的,正如同嬰兒也幾乎離不開母親一樣,其中道理微妙。可見夫妻雙方,對家庭有著不同,且不可相互替代的任務。

歷史記載「周朝三太」:太姜、太任、太姒(婆媳三代),分別是周朝三位君王——太王、季歷、文王的妻子。三位君王各個賢德、三位妻子皆誠莊恭敬。「三太」母儀天下,施化家國,輔佐三位君王建立了周朝八百年盛世的基礎,也孕育了中國輝煌燦爛的儒家文化。

《列女傳・母儀傳・周室三母》記載:太姒成為文王夫人後,賢淑有加。她非常仰慕祖母太姜和婆婆太任的德音,並繼承了她們完美的德行。她勤儉持家,相夫教子全力以赴地協助文王,把王宮內院治理得井井有條,使得文王沒有任何後顧之憂,能夠專心致志地治理國家,因此德政流布,教化大興。太姒被尊稱為「文母」,稱:「文王治外,而文母治內」。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