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為何撤離中國?一文看懂來龍去脈

原標題:一文看懂 外國科企為何選擇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中共當局持續打壓科技公司,導致科技外企在中國面臨更具挑戰性的商業和法律環境,一些外企選擇撤離中國市場或縮減在中國大陸的業務。

週一(11月8日),受中共科技監管風暴拖累,日本軟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錄得一年半以來的首次財季淨虧損。此前,中共對科技公司更嚴格監管引發了一波慘烈的股票拋售,並對軟銀所投公司造成了影響。

隨著中共一項規定企業如何收集和存儲數據的嚴格數據隱私法生效,雅虎公司上週宣布撤離中國。此前,領英公司也宣布停止在中國的服務。

分析人士表示,這些科技公司的撤離決定顯示,監管的不確定性和聲譽風險超過留在中國市場的優勢。

哪些外國科技公司縮減運營規模或離開中國

雅虎公司2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自11月1日起停止在中國的服務。

上個月,微軟專業網絡平台領英(LinkedIn)表示,今年將關閉中文版網站,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沒有社交網絡功能的招聘信息板。

經營流行視頻遊戲Fortnite的Epic Games也表示,將從11月15日起將這款遊戲撤出中國市場。這款遊戲是通過與中國最大遊戲公司騰訊合作推出的,騰訊擁有Epic公司40%的股份。

為什麼企業現在要離開中國?

11月1日生效的中共《個人信息保護法》限制了公司可以收集的信息量,並規定必須如何存儲的標準。公司必須徵得用戶同意才能收集、使用或共享數據,並為用戶提供退出數據共享的方式。

公司還必須獲得許可才能將用戶的個人信息發送到國外。

中共新法律提高了合規成本,增加了在中國經營西方公司的不確定性。違反規定的公司可能會被處以最高5,000萬元人民幣(約780萬美元)或年收入5%的罰款。

中共監管機構對科技公司進行了嚴厲打擊,阿里巴巴等電子商務公司面臨罰款。中共監管機構正在調查一些公司,並實施嚴格規定,影響了網易和騰訊等遊戲公司。

駐上海國際商業和諮詢公司FAO Global管理顧問卡梅倫‧約翰遜(Cameron Johnson)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新出台的(中共)隱私和數據安全法規增加了在中國運營的不確定性和合規成本,一些公司寧願退出,也不願應對增加的業務風險。

外國科技公司在中國還面臨哪些障礙?

中國網際網絡運行著中共「防火牆」,中共使用法律和技術來執行言論審查。

中共監控部門從網際網絡上刪除政治敏感或中共認為不適當的內容和關鍵字。公司必須監管自己的平台,刪除帖子並使敏感關鍵字無法搜索。

臉書和推特等西方社交媒體網絡長期以來一直被防火牆封鎖,中國大陸的人通常無法訪問這些網站。

「中共對網際網絡運營商制定了非常嚴厲的政策,告訴他們該做什麼,尤其是不該做什麼。」香港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GEO Securities Limited)首席執行官弗朗西斯‧倫(Francis Lun)對《華盛頓郵報》表示。

他說,對外企來說,問題歸結為為何要以如此有限回報和如此沉重責任,來維持​公司在中國的運營。

在中國經營的外國科技公司也面臨來自本國的壓力。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批評LinkedIn在中國審查美國記者的個人信息。2007年,雅虎公司向中共政府移交中國異議人士的信息,最終導致他們入獄,雅虎因此受到抨擊。

另一方面,時裝公司Hennes&Mauritz因對新疆地區強迫勞動指控表示擔憂而在3月份成為抵制目標後,銷售額出現下滑。不久前,在發現一名遊客感染COVID-19後,上海迪士尼樂園本週暫時關閉。

由於中共封閉邊境政策,許多外國跨國公司在引進新員工或接待來訪高管方面也面臨障礙。

這對中國的網際網絡用戶意味著什麼?

隨著科技外企選擇撤離中國,中國人在社交網絡和內容訪問方面的選擇將更少。

中國用戶只能使用虛擬專用網絡(VPN)來掩蓋他們的網際網絡行蹤和位置,以此規避網絡限制。

不僅科技企業離開中國西方名校也撤離

威斯敏斯特公學(Westminster School,又名西敏公學)是英國最負盛名的學校之一,該校取消了在中國開設一系列學院的計劃。這是因中共當局日益嚴厲的打壓,中國國際教育迅速擴張最引人注目的逆轉之一。

上週,威斯敏斯特公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中共)制定了多項新的教育法規,這將影響成都擬建學校的運營······不太可能獲得在最初計劃模型上運營的許可證。」

新規定意味著,從幼兒園到九年級,國際學校現在必須教授與中國公立學校相同的課程。所有私立學校現在都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此舉旨在讓北京對孩子的學習有更大監督力度。

新規定於9月生效,還限制外國控制和參與私立學校運營,要求學校董事會成員為中國人,並試圖規範昂貴的學費。

諮詢公司威廉‧克拉倫斯教育(William Clarence Education)的董事總經理斯蒂芬‧斯普里格斯(Stephen Spriggs)說,懷疑將有更多英國學校撤出中國,轉而瞄準更多「政治穩定」的國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