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國會議員乘軍機訪台是慣例 今年已兩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美國國防部證實國會議員訪問團搭乘軍機訪台,並表示這符合《台灣關係法》,是國會代表團的慣例,今年已有兩個國會訪問團訪問台灣。

美東時間11月9日,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會訪問團使用美方軍機並不罕見,但他未說明訪問團有哪些成員。

美國聯邦參眾議員乘坐海軍一架C-40A行政專機,於台北時間9日晚間降落在松山空軍基地。

台灣蘋果新聞網報導,這架行政專機是由美國國會申請的專機,當天從菲律賓馬尼拉飛往台北。

另據台灣《鏡週刊》報導,機上載有美國議員訪問團,陣容多達13人,包括共和黨4名參議員和兩名眾議員,還包括一名美軍上校和一名上尉。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訪問台灣的六名共和黨國會資深議員,包括德克薩斯州參議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阿拉巴馬州參議員湯米·圖伯維爾(Tommy Tuberville)、愛達荷州參議員邁克·克拉波(Mike Crapo)、猶他州的邁克·李(Mike Lee)以及德克薩斯州的眾議員傑克·埃爾澤(Jake Ellzey)等。

這是今年以來第二次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台灣,上一次是在6月6日,美國聯邦參議院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等三位參議員訪問團,搭乘C-17運輸機飛抵松山機場。

三位參議員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討論安全等議題,並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協助抗疫。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十分正常,也符合美方在台灣關係法的義務。《台灣關係法》獲得歷屆政府支持,承諾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台灣外交部也證實了美議員訪台一事,並透露相關行程是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安排,台外交部提供行政協助。

當天,台灣軍方發布《國防報告書》,指中共軍隊對台威脅日益升高。報告書新加入了中共對台灰色地帶的威脅。

中共一貫對美議員訪台反應強烈,中共國防部發聲明,反對美國會議員訪台。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則表示,針對「有關國家」,東部戰區安排兵力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戰備警巡,並再次出動軍艦擾台。

台灣國防部表示,9日有6架中共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區,其中包括4架殲16戰鬥機和兩架偵察機。

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台灣肯定是不尋常的。」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北京認為這有助於強化美國的對華政策。

葛來儀說,「北京將反對另一架美國軍機降落台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