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北京清華在台陷「國安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1月9日(星期二),北京時間11月10日(星期三)。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秦鵬直播)

今天焦點:北京「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台灣清大捲入國安問題被撤,事件發酵,警方介入調查;江西女司機開瑪莎拉蒂醉酒,喊「余煒」救駕,官方調查結果出來了。

Sydney:江西南昌一名開瑪莎拉蒂的女司機,上週末因為酒駕,在接受酒精檢測時,喊「叫YuWei過來!」全程直播中喊出名字不得了,吃瓜群眾再度展現探索的精神,挖出了當地兩個地方公安局長叫YuWei。今天(9日),官方的正式調查結果出爐了。

秦鵬:週一(8日),北京清華大學在台灣新竹清華校園內設立的海峽研究院,被台灣教育部發現違規設立,要求即刻撤離。隨後,台灣地方檢察署宣布立案調查。媒體發現,關於有無申請和台灣清大校方有無知情等說法,各方各有說法,可能有高層捲入。

Sydney:再跟準時收看我們直播的朋友們說一聲,由於美東時間已經轉冬令時,延後一小時,因此我們節目晚上6:30的播出時間在京港台會變成早上7:30。

秦鵬:大家冬天喜歡睡晚一點,或是趕不上直播的朋友也可以到我們的YouTube頻道來看重播。

瑪莎拉蒂女司機醉酒喊YuWei事件 官方調查來了

Sydney:江西南昌駕駛瑪莎拉蒂的酒駕女事件持續發酵,她的真實身分被曝光,她喊的YuWei到底是誰,今天(9日)警方公布了對YuWei的調查結果。

很多觀眾可能不知道,我們還是先簡要說說這件事再來討論。

11月6日晚,江西南昌「夜間酒駕」直播時,一位女性駕駛一輛白色的瑪莎拉蒂被攔截,她拒絕配合檢測,17分鐘吹了66次都沒成功。

直播視頻看到顯示,這個叫孫華的女子被截查後不但不慌不忙,還態度強硬地對交警說:「叫YuWei過來!」並試圖用手機打電話。因此很多人都在好奇,YuWei到底是什麼樣的大人物?

我們先來看看這個視頻。

秦鵬:江西南昌「夜間酒駕」直播應該是警方和宣傳部門一起搞的官方的一個直播活動,用來展現警方對酒駕的絕不留情的打擊,宣傳警方執法嚴格。

所以,我們在視頻中看到,現場執勤的交警還提醒這個瑪莎拉蒂女司機,說這是全網直播,喊出誰的名字都是害他。我怎麼感覺是考試的時候,考官給考生打小抄呢?

很顯然,是想避免在直播中暴露中共警察和一些官商進行勾結,害怕牽扯出什麼大人物,把這場直播的政治秀砸鍋了,還可能讓自己飯碗不保。

Sydney:嗯。在另一段視頻中,交警還繼續勸孫華不要坑人,「你想讓紀委找他喝茶嗎?」「我們隊伍一直在整頓,你不要坑人。」

最後,孫華呼氣測試結果為117mg/100ml,涉嫌醉駕。她被帶上警車,去醫院進行抽血檢驗。後來她被鑑定血液酒精含量為102.68mg/100ml,涉嫌危險駕駛罪,被刑事立案。

秦鵬:這在警察真夠溫柔的。要不是直播,或者這個女的叫什麼YuWei,我懷疑一般的被攔下的,早就被幾個警察按著頭進行檢測了,哪還會那麼耐心地給她吹66次?!

大陸「九派新聞」報導說,孫華「出事」之後,第一反應不是承認自己的錯誤,也不是解釋緣由,而是打電話「叫人」。顯然,在她的認識中,「沒有什麼事是不能靠外力和特權『擺平』的」。

Sydney:事情發生後,網友集體詢問YuWei到底是誰?當然,為了要弄清楚YuWei是誰,要先弄清楚這個似乎和YuWei很親密,喊他的女子是誰。

廣大的網友肉搜出來,發現這名女子叫孫華,是江西銀行高新區支行一名管理人員。網上說,知情人稱孫華之前的職業是空姐,是江西銀行從空姐那裡專門招收來的,相當於公關,她對於銀行業務並不精通,去年掛職高新區支行行長助理,三十多歲,山東人。還說她至今未婚,這個「未婚」也是引很多吃瓜群眾各種想像猜測。

秦鵬:多張照片看到,長相清秀的她,曾多次在銀行公開活動中露臉。

我看網友說,目前看來她的官職肯定不保了,如被刑事起訴,單位將把她提前開除。從她開的豪車瑪莎拉蒂來看,至少是一百萬到二百萬多左右,在南昌市可以買好幾套房子,從她的年紀和收入來看,是買不起,要不是家裡有礦,要不是就是富人送的,她的瑪莎拉蒂的來路是否清白,也值得懷疑。

不過,也有微博網友說,她當晚就被保釋出來了。

Sydney:有網友說,這叫「酒後吐真言」,直呼YuWei名字,這個女人有故事,也有網友說女人果然是禍水,YuWei成了倒楣蛋,現在火遍全網。

後來吃瓜群眾猜測「YuWei」應該是當地公安系統某個級別的領導。根據百度百科顯示,江西省南昌東湖區政府副區長、區公安分局長名叫余煒,1968年11月出生,江西南昌人。

秦鵬:有網友爆料,余煒2014年曾被公眾舉報,他在擔任緝毒支隊長期間,勾結南昌市四大黑惡勢力,給重大製販毒集團充當保護傘,至於他最終有沒有被調查不得而知。

Sydney: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不過這裡中國網友們可能也是意料之中,見怪不怪了。

「九派新聞」11月8日報導說,南昌市公安局東湖分局工作人員急忙撇清,他說YuWei不是他們分局的領導,還說,「西湖分局和東湖分局之前的局長都叫YuWei(音),現在的東湖分局的局長姓洪。從視頻的時間來看,我們的局長是洪局長。不知道女子口中的『YuWei』是不是東湖分局的之前的領導。」

於是網友再度去查,發現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名叫「喻煒」。

秦鵬:南昌市公安局表示,已對「YuWei」的身分立案調查,核查清楚後會向社會通報。事件大到,連南昌市紀委也介入調查,表示已關注到此事。

Sydney:今天(9日),南昌市公安發表了調查結果:「經查,南昌市公安系統共有6名姓名諧音為『YuWei』的民警,他們均與孫某不認識且無關聯。孫某到案後供述,她並不認識叫『YuWei』的人,但知道東湖區公安分局局長叫余煒(實際已調任青山湖區),她現場說出『叫YuWei過來』是想規避或減輕處罰。目前,孫某以涉嫌危險駕駛罪被移送檢察機關起訴。」

秦鵬,對於這個調查結果你怎麼看,你相信嗎?

秦鵬:我肯定不相信……

Sydney:南昌市公安這篇微博下面,網友也普遍不買帳,全都是質疑的聲音。

例如最上面的留言網友@你馬了隔壁的考:「交警那眼睛瞪得,言語明示眼神暗示,這種行為是不是就是袒護包庇?」

@沙貂2333:「如果是普通人,交警讓你吹66次[doge]我怎麼不相信交警對待普通醉漢的態度會這麼好?」

@公子騎鯨:「你們知道你們社區主任是誰嗎?知道縣長叫啥嗎?知道市委書記市長是誰嗎?市公安局長是誰?分局局長又是誰?你們能叫得上名字嗎?」

秦鵬:@冰先森ice:「這通報水平不能提高一下,是把國人當弱智?」

@AB型雪:「南昌公安,成為了一個笑話[哈哈]。」

@一枚深思熟慮的ID:「好像這個解釋不是很有說服力。」

Sydney:看來中國人不是那麼好騙的,中共可能要苦惱了。

秦鵬:這屆人民越來越不好帶了。其實就像作家韓寒說的那樣,「中國現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智商和官員們不斷下降的道德之間的矛盾。」

北京清華台灣設研究院被撤 台官方調查 再出羅生門
Sydney:海峽兩岸最著名的高等學府——北京清華大學和台灣新竹清華大學,最近兩天被擺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台灣清華大學被爆出有中共官方組織滲透,在校內設立特別辦公室,協助中企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台灣教育部表示,將依法裁罰並要求即刻撤離。

這個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組織,就是北京清華大學的「清華海峽研究院」,那依法裁罰是依哪一條法律呢?就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在台灣新竹清華大學成立在台分支「新竹辦公室」,協助中共招攬台灣人才,因此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官方現在要求其即刻撤離。

中共組織滲透進台灣清華大學

秦鵬:台灣國安部門的結論是,這是中共的組織滲透進了台灣清華大學。它們認為,中共鎖定台灣高科技產業竊密、挖角、滲透至竹科;至於在台灣清大成立「新竹辦公室」,就是鎖定了台灣高教科研成果。

我查了一下,清華海峽研究院成立於2015年4月17日,是由廈門市人民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共同成立。2016年,研究院透過一個基金會,向台灣清華大學承租辦公室成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同時成立「兩岸產業促進中心」,協助中企挖角台灣人才。

另外,北京清華大學海峽研究院的官方資料還顯示,清華海峽研究院同時也是北京清華大學繼深圳、北京、河北、浙江之後與地方共建的第五個地方研究院。而且,該研究院還「服務於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和『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

Sydney:新唐人的中國禁聞節目也有報導這件事,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接受採訪說:「因為台灣這邊的法律規定,如果中國所有的企業組織法人單位要在台灣設辦公室,都必須要經過申報等等的程序,那很顯然這個清大這個案例是沒有。」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40條之2「大陸地區之非營利法人、團體或其它機構,非經各該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台灣地區設立辦事處或分支機構,從事業務活動。」

台灣清大陷入技術間諜門、國安門

台灣清大等於是陷入技術間諜門、國安門,8日發出新聞稿說,教育部已經要求「海峽研究院」立即停止使用並撤離,即日起終止租約。還說,海峽研究院是向一個「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轉租在學校的空間作為辦公室,清華不知情,也沒有參與其中的運作。

秦鵬:台灣清華大學開始撇清責任了。不過,奇妙的是,就這樣一份看似簡單的新聞稿,居然很快出現了三個版本:

第一稿稱,因為辦公室房間提供方——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的董事長說,該研究院「已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未曾運作,所以『今年底租約到期後,也不再續租空間』。」

第二稿的年底租約到期的字眼不見了,改成「鑒於租用單位適法疑慮,基金會將於本月15日提前中止與該單位的租約」。這意思是說,到11月15日會停止租賃。

隨後第三稿稱,「教育部發文要求清華海峽研究院立即停止使用並即刻撤離。」自強基金會也更新了說法,變成「將自即日起中止與該單位的租約」。

Sydney,這台灣清華校方有點逗啊。

Sydney:台灣清華校方應該是感受到了壓力。違反我們剛剛說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可處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命其停止;屆期不停止,或停止後再為相同違反行為,處行為人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就是說,北京設立的這個海峽研究院,不僅應該停止運作,而且還要罰款,如果不停止,違法者甚至會被判刑。

秦鵬:是。這件事情還在發酵中,接下去很可能會扯出大魚。

台灣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已轉交有關部門

11月8日,台灣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國安部門和情報單位已經知道此事,並將有關情況轉交到有關部門。

立委王定宇問他,清華這個機構,是不是中共的黨團組織?陳進廣回答說,中國大陸沒有任何民間組織,尤其中國相關的法律……組織都在黨的控制之下,在相關組織都設有黨組織。中共目前非常缺乏有關半導體相關的科技人才,目前在相關人才的缺口,至少有60萬人。

這相當於再次承認了,台灣國安部門認為海峽研究院替中共承擔了挖角的任務。

Sydney:最新進展是,新竹地方檢察署告訴記者,案件已在偵辦中。

秦鵬:Sydney,你能不能給我們中國大陸和海外的觀眾介紹一下,台灣的這個地方檢察署是一個什麼樣的機構?

Sydney:就是檢察機關,和法院是不同體系的單位,比較像是打擊犯罪、找出真相的偵查者角色,會實施偵查、提起公訴等等。跟法院的不同是,法院是被動接受案件,而檢察署是主動開啟犯罪偵查。

秦鵬:我們之前報導過美國抓捕中共的技術間諜,每10小時就有一個新的案件立案,積攢的案子已經高達二千多起。這一次,沒想到台灣也爆發了大案,還一下子捲入了兩岸最有名的大學——清華大學。不知道調查會出現什麼。

這個過程中,其實教育部10月26日接到陸委會舉報,11月4日要求清華自查匯報,但是這一次台灣清大校方說自己不知情(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運作)。

發現又一個「羅生門」

Sydney:台灣媒新頭殼NewTalk今天(9日)還發現了又一個「羅生門」,說是2016年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新竹清華大學設立辦公室時,台灣清華副校長吳誠文還與海峽研究院的副院長一起參加揭牌儀式。

秦鵬:結果,清大今天回應說,吳誠文僅是參加校友活動,並不了解籌辦單位工作內容。

不過,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8日說,實際上清大不僅知情,而且前校長陳力俊還是清華海峽研究院關鍵推手。

根據媒體挖出來的資料,2019年陳力俊到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交流會致詞時指出,他在2012年在廈門首次聽到成立「海研院」的發想,由清華廈門校友會提出,他非常認同這樣的構想,所以在隔年、也就是2013年8月,率領新竹清華的多位一級主管,包括教務長、研發長、主任祕書、科管院院長、工學院院長等專程到廈門做進一步的商談,並在清華廈門校友會的安排下,造訪相關單位及勘查可能建址,「可惜後來由於政治因素,由兩岸清華共同經營『聯合研究院或中心』的原始構想未能實現,而由『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校友會』對接。」

所以,賴中強指出,事實就是這是清大校方參與的計劃,2013年陳力俊率一級主管到廈門就是要談這個清華海峽研究學院,最後才因「政治因素」由校友會對接。

Sydney:賴中強還說,清華海峽研究院就是中共對台科技人才統戰。他甚至認為,清華海峽研究院最大的衝擊是,它會影響台美之間在高科技半導體的戰略互信。

秦鵬:是。我們看到,美國最近兩年,要建立一個把中共撇出去的關於芯片等的技術研發圈和關鍵產業鏈,如果美國發現台灣是一個漏斗,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後果。所以,這方面,我們還要繼續觀察會造成什麼影響。

Sydney:是,不過讓台灣人意識到中共的滲透在方方面面,警覺起來是好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