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高管承認國企入股母公司 學者:難獲歐美信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TikTok是中國短視頻社交應用程式「抖音」的海外版。該公司一名高管近日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承認,中共國企入股了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並派遣了網信辦官員擔任該公司董事。

學者對此表示,中共官方和國企滲透大型私人企業是常態。中國私企根本上很難與中共撇清關係,也難以獲得歐美等西方國家的信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TikTok公司的美國公共政策負責人貝克爾曼(Michael Beckerman)於10月26日出席了美國國會參議院商務委員會聽證會

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在質詢時提出,美國媒體「The Information」披露,北京字節跳動今年4月曾出售了1%的股份給由中共國企持有的 「網投中文(北京)科技」,而中共網信辦網處長級官員吳述綱獲擔任了該公司的董事。布萊克本追問此爆料是否屬實?

貝克爾曼回答質詢時承認,中共政府確實入股了TikTok的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並且派人擔任了該公司的董事會成員。但貝克爾曼同時又強調,TikTok的用戶資料都存儲在美國,備份在新加坡,與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沒有關聯。

針對上述消息,中國網絡研究者周曙光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吳述綱其人過往的從政經歷與中共政府的思想宣傳、內容審查有關,他「空降」到「字節跳動」公司,就是幫助中共當局去把控該公司的政治風險與政治審查。他說: 「抖音對美國的危害一方面是數據的獲取,另一方面是意識形態的控制,特別是透過審查制度,讓美國青少年對威權產生崇拜。」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指出,中共官方機構或國企入股中國的私企並非個別現象。去年4月,中共國企 「網投通達(北京)科技」也曾以1%比例入股新浪微博,而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副祕書長黃爭取同時獲任微博的董事。而今年9月,黃爭取退任董事後,改為由「萬智炯」接任這個董事職位,而中共網信辦網絡綜合協調管理和執法督查局綜合處處長的名字就是「萬智炯」。此外,近年來,阿里巴巴等大型私企也紛紛設立了中共黨委,並設有黨委書記一職。

對此,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分析稱,中共政府近來頻頻注資民企、安排官員進駐管理層,尤其對能夠影響到社會輿論的互聯網企業「強烈干預」,主要是為了增加官方對私企的控制權和話語權,為確保中共的意識形態占據主導地位。

報導還引述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 的分析指出,中國科網企業正面臨著兩大嚴峻難題:一方面難拒中共政府的滲透監管,另一方面也無法就私隱安全問題說服美國、印度、歐洲等國家。

方恩格表示,TikTok的總公司在中國,如果官方要求該公司設政府代表或當董事,其總公司是不能拒絕的。而這些公司的確與中共政府有密切關係,再加上中共政府的官員在董事會中,就更不能排除數據被輸送到中國的風險,在這種情況下,TikTok要想繼續在美國經營很難。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