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辦學校變公辦?陝西民眾:質量恐下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9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近日,陝西省教育廳說,鼓勵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創辦者,把學校捐給政府成為公辦學校。有民眾憂心,教育質量必然會下降。

11月5號,陝西省教育廳公開鼓勵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舉辦者以捐贈、轉讓等方式,將學校交由地方政府辦為公辦學校,讓義務教育主要由公辦學校或政府購買服務提供。

陝西民眾表示,一直以來,私立學校的教育體制都比較好,教學質量明顯高於公辦學校,而公辦學校若缺少私立學校的競爭壓力,教育質量必然更下降。

陝西民眾周先生:「如果是民間教育的話,他害怕不好控制意識形態吧。民辦學校,他應該是民辦的,所有權是民營企業家的,按理說應該受法律保護吧,(鼓勵捐給政府)這樣做就不太好吧。」

陝西民眾田先生認為,中共打土豪分田地的運動又要來了,現在都在砍殺一些富有的企業家,大企業家都捐款,共產黨有槍、有軍隊,占山為王,公路、銀行、都是共產黨的,老百姓沒有選票,成為待宰羔羊。

陝西民眾田先生:「都是要官辦統一教材統一啥,這樣好控制思想嘛,好控制人嘛。現在政府要限制私人,私人力量大了以後,形成和政府對抗的力量,他害怕這個,對政權的穩定有影響,所以國進民退,把這個私企慢慢都要消滅掉。國有化就是黨有化,黨有話,就是一小搓權貴所有。」

陝西退休教師鄭先生認為,中共搶劫也好或是為了洗腦也好,本質上教育資源在獨裁體制下,所有權都是政府的。

陝西退休教師鄭先生:「目前開始呢對義務教育階段,也就是小學和初中階段。政府這麼一個政策,我肯定是不贊成。在這種體制下,開放和不開放和收減,最終的決定權都在政府手裡。」

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共有民辦學校18.67萬所,占全國各級各類學校總數的比例超過三分之一;在校生5564.45萬人,占比接近五分之一。今年新修訂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規定從9月1號起,義務教育的公辦學校不得舉辦或參與舉辦民辦學校。名校辦民校被禁止,進一步壓縮民辦學校。

新唐人記者熊斌、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