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站首次種出辣椒 宇航員用它做塔可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1日訊】NASA宇航員近日在國際空間站採摘了第一批辣椒。空間站說,這是迄今為止在站上進行的最複雜的植物實驗之一。

作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太空植物生長研究的一部分,宇航員於今年7月12日開始在國際空間站種辣椒,並於10月29日收穫了第一批成果。

空間站介紹說,種植辣椒是最具挑戰的實驗之一。辣椒的生長時間更長,並且與空間站以前種過的蘿蔔或綠葉蔬菜不同,辣椒在果實發育前需要授粉。

空間站專門用一個如烤箱般大小的植物生長室來培育辣椒。另外辣椒雖然生長在太空中,但主要由地面研究人員遠程監護。

地面人員在位於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通過180多個傳感器和控制器來監測空間站辣椒的生長,為辣椒澆水並提供照明等,在軌的宇航員則做些地面團隊無法完成的工作,如清理植物碎片、減少辣椒植株數量,人工授粉(地面人員也利用設備產生微風吹動花朵以授粉)。

這裡看宇航員為辣椒授粉。

從事這項名叫PH-04(植物棲息地-04,Plant Habitat-04 ) 實驗的首席研究員馬特‧羅梅恩(Matt Romeyn)在NASA網站介紹說:「在太空中種植五顏六色的蔬菜對身心健康有長期好處,我們發現種植有顏色和氣味的植物和蔬菜有助於改善宇航員的健康。」

通常宇航員的食物包括包裝食品及一些補給船送來的新鮮食品。太空蔬菜則為宇航員帶來更多選擇。

這次種植的是一種名叫「NuMex Española」改良型雜交辣椒,研究人員介紹這種辣椒植株健壯、容易生長、烹飪簡單、微生物含量低、安全性高,在地面測試中表現最好。

羅梅恩說,在太空中,生活在微重力環境下的宇航員可能會暫時失去一些味覺和嗅覺,他們可能更喜歡辛辣食物或調味食物。並且辣椒富含維生素C和其它營養素,其中維生素C含量甚至高於某些柑橘類水果。這些特性使辣椒成為在空間站進行測試的絕佳候選者。

自2015年以來,研究人員在空間站陸續種了10種蔬菜瓜果,包括萵苣、白菜、芥末、生菜、羽衣甘藍、小白菜等葉菜類植物和一種櫻桃蘿蔔。

太空作物豐富了宇航員的食譜。羅梅恩說,太空蔬菜「能夠為低地球軌道上的機組人員提供食物,在未來的低地球軌道以外的任務中為探索者提供支持,這些任務將作為阿爾忒彌斯計劃(Artemis)的一部分,到達包括月球在內的目的地,並最終到達火星」。

作為研究的一部分,宇航員評估了太空辣椒的風味、質地和營養,並將其中一些送回地面以做進一步分析。

宇航員也食用了部分辣椒。空間站的宇航員梅根‧麥克阿瑟(Megan McArthur)用辣椒配上牛肉、西紅柿、洋薊和玉米粉餅做了墨西哥塔可餅。她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這是我做過的最好的太空塔可餅。」

宇航員梅根‧麥克阿瑟(Megan McArthur)和她用空間站新鮮收穫的辣椒做的墨西哥塔可餅。(Credits: NASA)

PH-04項目科學團隊負責人拉舍爾‧斯賓塞(LaShell Spencer)說:「宇航員吃的食物需要像他們用的其它設備一樣好。為了成功將人類送上火星並將他們帶回地球,我們不僅需要最有營養的食物,還需要最好吃的食物。」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