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多源頭難清零 非人道防疫民不聊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7日訊】週六(11月6日),中國單日新增中共病毒(COVID-19)本土病例數量上升至50例。中共官方承認,中國當前疫情是由多個不關聯的輸入源頭引起,傳播鏈條多,傳播速度快,防不勝防,但中共官方仍表態將繼續堅持「零容忍」防疫原則。海外輿論批評中共不人道的防疫措施已致民不聊生。

據中共官方發布的通告,當地時間11月6日0 時至 24 時,中國31 個省新增確診病例  74 例,其中境外輸入 24 例,本土病例 50 例(不包括所謂「無症狀感染者」)。

本土病例的分布情況為:河北省 21 例(其中辛集市 18 例,石家莊市 3 例);遼寧省 9 例;黑龍江 省6 例;四川省 4 例;河南 省3 例;雲南省 3 例;甘肅 省2 例;江西省 1 例;寧夏自治區 1 例。

自10月17日至今,中共官方累計對外報告的感染者人數已近千例,波及20省44市。不過,外界懷疑中共官方通報的疫情數據有所隱瞞或縮水。

6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再度将源頭推責到「多個不關聯的境外輸入源頭」,並稱新一輪疫情「傳播鏈條多、傳播速度快、傳播範圍廣」。

吳還聲稱,旅遊、婚宴等聚集性活動是造成中國本輪疫情大範圍擴散的重要因素,並宣稱將繼續堅持「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為了追求所謂的「清零」目標,中國各省市地方政府正在採取越來越非人性的嚴苛方式來防疫,這些不人道的嚴防死守的做法,不僅對中國的經濟復甦造成巨大障礙,也給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的干擾。

例如,近日中國部分省市開始嚴格管控所謂「時空伴隨者」,就已經對廣大普遍民眾的生活造成了嚴重干擾。

這項新的管控措施簡單來說,就是官方通過手機定位技術,把所有本人的手機號碼與確診者號碼曾經在同一時空網格(範圍是800米見方)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且最近14天任一方號碼累計停留時長超過30小時以上的人,都劃分為「時空伴隨者」,然後將其健康碼從綠色變成帶有警告性質的黃色碼,並要求這些民眾在三天內進行兩次核酸檢驗,而且即使兩次檢測均為陰性也要在家中進行自我隔離14天。結果僅在11月4日,成都市公安局就確認了8.2萬名「時空伴隨者」。

網絡社群中,不少網友發帖抱怨這種嚴苛的管控措施太離譜。有網友哀嘆,今後出門乘坐一趟公交車,可能就不知不覺地成為了「時空伴隨者」而必須禁錮在家,「都說『惹不起,躲得起』,現在是躲也躲不起了」。

此外,與緬甸接壤的雲南省瑞麗市,在過去一年中已已歷經了四度封城。由於當地經濟依賴旅遊業與鄰國貿易,許多當地居民已數月沒有收入。同時,該市的居民們頻繁地接受著一次又一次的核酸檢測,甚至有年僅2歲的孩子已經經歷了上百次檢測,以至於幼小的孩子一看到醫務人員,就條件反射地張大嘴巴。

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中共不惜侵犯人權也要固守「清零」政策,還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為了避免政治風險。自從疫情爆發以後,當局即把COVID-19的應對措施當作支持其統治系統的宣傳之一。恰逢中共第二十次黨代表大會即將於2022年底舉行,在此之前,北京當局「不允許也無法承擔任何風險」。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