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調備戰引發社會恐慌 專家:糊弄中國百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6日訊】近日,中國多地政府向民眾發放「防空應急包」,中共商務部則呼籲民眾存儲物資,釋放似乎要「打台灣」的信號,從而引發社會恐慌,多地民眾瘋搶物資。專家認為,中共高調備戰是虛張聲勢,糊弄中國百姓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江蘇省南京市、山東濟南市都對民眾發放「防空應急包」,並告訴居民如何使用。

湖南省則在11月1日上午進行防空警報試鳴。當晚,中共商務部罕見發布通知,鼓勵民眾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以應對「突發情況」。還要求大型連鎖商貿企業保障在重要時段和緊急情況下正常運營。

當局這一系列舉動,引發台海可能要開戰的猜想,導致多地爆發搶購潮。江蘇常州、北京、重慶等地都有大批民眾到超市搶購米、面、油等物資。

與此同時,有網民在網上發布在浙江省杭州市街頭,多輛軍車運載著水陸兩棲坦克車在街頭行駛的視頻。

不過,熟悉中共軍事運作的評論人士畢鑫認為,中共這些動作都是虛張聲勢,向台灣施壓,如果真要以突襲方式攻打台灣,不可能如此公開備戰。

「如果真的要打仗,基本上會戒嚴。不會讓軍車出現在民眾的視線中,這是為了給老百姓打強心劑,意思是我們不會放棄台灣。」畢鑫對自由亞洲表示。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這種「狼來了」的宣傳太多了,政治炒作的可能性比較大,主要做給大陸民眾看的。

蘇紫雲說,「如果他(習近平)真的要發動戰爭,他不會有這麼多的預警訊息讓外界去發現,這不是一個標準的要發動戰爭的程序,所以是虛張聲勢,藉機炒作的可能性比較高。」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也認為,中共升級戰備宣傳,主要是為了糊弄大陸民眾。

李正修說:「目前尚未有中共發動對台攻擊的跡象。應該比較可能是為了對內展現凝聚力的目的。畢竟若真的要發動軍事行動,部隊集結,後勤支援及民眾後撤等等,都是事前必須規劃部署的,絕無可能僅僅發布防空警報而已。」

台灣財經專家吳嘉隆則認為,中共不斷升級備戰宣傳,一方面是用恐慌搶購來刺激國內經濟,另一方面是掩蓋糧食危機。

「因為大家在搶購東西的話,國內市場需求會拉出來。」吳嘉隆說,然後當局「用搶購的恐慌來把它缺糧問題掩蓋掉」。「我買不到,因為別人都在搶購,我晚了一步,所以買不到。真相被掩蓋掉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