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不計榮辱悲歡 心如砥柱劉禹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6日訊】貞元二十一年(805年),唐順宗即位,為了抑制藩鎮割據,革除宦官專權等多重弊政,發起永貞革新。王伾、王叔文、劉禹錫柳宗元等人是推動永貞新政的主力。新政推行一百多天,確實取得一些成績,譬如罷除宮市,取消進奉等。

由於順宗久已中風失音,難以親理朝政,被迫禪位太子李純。李純即位後,永貞新政即被擱置罷黜。而參與新政的主將王叔文、劉禹錫等人全被貶官,改任地方。此後劉禹錫開始了他的貶官生涯、他擔任郎州司馬11年,連州刺史7年,後又轉到夔州任刺史5年。

近23年的貶官生涯,詩人留下大量的詩篇,經過人生風雨的重重洗鍊後,智慧也從詩文中自然的流淌。

《詠史二首》之一說道:

「驃騎非無勢,少卿終不去。

世道劇頹波,我心如砥柱。」

劉禹錫遭貶後,奉命到朗州任職。這期間他寫了《摩鏡篇》:

「流塵翳明鏡,歲久看如漆。門前負局生,為我一摩拂。

癙開綠池滿,暈盡金波溢。白日照空心,圓光走幽室。

山神礙氣沮,野魅真形出。卻思未摩時,瓦礫來唐突。」

劉禹錫坦承,在四川和湖南這些偏遠的地方度過二十多年,也真像被世界拋棄了一樣。回來後但見人事全非,恍如隔世,只能獨自吹著笛曲聊思故人。詩人領悟到,從古至今,不會因為一條船翻沉,就能阻擋上千的船隻揚帆於大海,也不會因為一棵病樹,就能阻擋萬木的欣欣向榮。詩作的弦外之音,或許詩人想表達,在這廣袤的大千世界,一個人的悲歡離合、坎坷遭遇都是微不足道、不足挂齒的。能在有生之年,惜時惜節,保持心中的信念,努力地仰望蒼天,這才是最重要的。

劉禹錫不因自己的困頓而悲,而為他人的成就而歌,豁達的面對人生境遇,宦海沉浮。當他經歷漫長的貶官生涯,再次回到京城長安,此時的他已不再是戴罪之身,而是榮升為大唐集賢殿大學士。挫折使他越挫越豁達,越挫越明朗,越挫越自信。

回首看看劉禹錫的一生,細細品味他的詩作,雖然一生艱辛,挫折不斷,卻依然能將落拓的風采灑逸大唐,留下名篇典章百世流芳。他於困厄中,努力保持正面的善良天性,是否很像大隱於朝,不計榮辱悲歡的真仙呢?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