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孝誠仁皇后21歲崩逝 康熙深情緬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4日訊】孝誠仁皇后康熙的第一位皇后,21歲崩逝,康熙贊其美德,親自為她寫諡文,她的諡號在清朝歷史上也獨此一例。

赫舍里氏是滿洲正黃旗人, 1654年2月3日生於貴族世家。其祖父索尼,乃大清國的開國功臣,列位於康熙初年四大輔政大臣之首,其父赫舍里‧噶布喇,是領侍衛內大臣,其叔叔則是康熙年間第一權臣索額圖。


康熙初年,權欲膨脹的輔臣鰲拜無視幼主,逐漸把持朝政,極大威脅了皇權。孝莊太后摒棄了之前兩朝皇后皆出自於蒙古的傳統,決定選定索尼孫女赫舍里氏為皇后。

康熙八年,赫舍里皇后生嫡長子承祜。承祜天性聰慧,深受康熙寵愛,被視作掌上明珠。但承祜四歲時,不幸夭折。

康熙十三年五月初三,赫舍里皇后再次臨產。坤寧宮內外一片忙碌,準備迎接新皇子的到來。皇子終於在上午出生,康熙高興異常,當即取乳名為保成,希望他平安成長,這即是嫡次子胤礽。然而,赫舍里皇后卻因難產昏迷不醒,當日下午,赫舍里皇后即崩逝,只有21歲。半天之內,大喜事變成了喪事。

悲痛不已的康熙停止臨朝,穿上喪服,從五月初五日開始,幾乎每天都去安放皇后靈柩的梓宮前舉哀。五月二十七日,康熙親自把皇后靈柩送到鞏華城(今北京昌平沙河),在靈柩梓宮前陪伴皇后,默哀許久,直到晚上才返宮。隔日一早,康熙又去舉哀。皇后逝後半年內,康熙去鞏華城34次,一去就是一整日。甚至朝鮮使臣求見,康熙亦不願召見。

作為康熙的第一位皇后,赫舍里氏也是康熙最重要的一位皇后。當時嬪妃雖然眾多,有封號的僅皇后一人,其他女子都無冊封,可見康熙對赫舍里皇后的寵愛與敬重。

他們共同生活十載,情投意合,在共同成長的歲月裡,由於皇后「宮闈式化,淑德彰聞」的美德,有力輔佐了少年康熙,使他在祖母指導下,順利渡過了親政的早期階段,為康乾盛世奠定了堅實基礎。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