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卸任董事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3日訊】消息人士稱,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已經卸任董事長,退出董事會,進一步淡出公司經營。

路透社11月3日報導,一名知情人士稱,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已經卸任該公司董事長,由新任CEO梁汝波接任該公司的五人董事會主席。

董事會成員還包括泛大西洋投資集團(General Atlantic)、紅杉資本、Coatue Management和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知情人士說,這一決定是在今年做出的。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現年38歲的張一鳴退出董事會後,仍將參與制定公司的長期策略。

張一鳴於今年5月宣布辭去首席執行官(CEO)職務,目前不清楚他何時放棄了董事長頭銜,以及他在字節跳動超過50%的投票權是否發生變化。

他卸任CEO後,字節跳動聯合創始人梁汝波帶領公司經歷了一波針對大型科技公司的審查行動。

梁汝波2日在一份內部通知中宣布,由他接替張一鳴擔任CEO,今後公司財務部門將向他匯報。

梁汝波還宣布,將字節跳動重組為六個業務部門,分別是TikTok、抖音、工作協作平台飛書、企業服務部門BytePlus、遊戲部門朝夕光年和教育技術部門大力教育。

與此同時,字節跳動表示,TikTok的CEO周受資將不再兼任母公司字節跳動的首席財務官(CFO),全力專注於運營TikTok。

周受資今年3月從總部位於北京的小米集團跳槽到字節跳動,擔任首席財務官。約兩個月後,他兼任了TikTok的CEO。

字節跳動成立於2012年,總部在北京,旗下熱門應用TikTok擁有近7億月度用戶。字節跳動最新估值約為1,400億美元,不過據彭博社報導,今年早些時候,字節跳動在非公開交易中的估值約為2,500億美元。

然而,近年來中共當局對科技大公司開始加強監管審查,最近幾個月,除了張一鳴之外,中國多家大科技公司的創始人選擇卸任。

短視頻平台快手科技聯合創始人宿華卸任CEO;京東創始人劉強東9月卸任總裁;電子商務公司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卸任董事長和CEO職務。而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早在2019年已卸任董事長職務。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