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奇險建築「懸空寺」的千古之謎

文/李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二零一零年十二月,美國《時代》雜誌評出世界十大最奇險建築,山西恆山懸空寺入選。這個寺廟曾在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出現過,詩仙李白雲遊到此,也被奇景所震撼。

懸空寺座落在中國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北嶽恆山的金龍峽。此寺始建於北魏晚期,後金、元、明、清各代均有修繕。前人以:「面對恆山,背倚翠屏;上載危岩,下臨深谷;鑿石為基,就岩起屋;結構驚險,造型奇特。」來概括介紹懸空寺。

在半山腰建築寺廟,實乃超凡之作。懸空寺以其玄妙的特點譽滿古今建築史。無論是從它的設計構思,還是它的建築構想,它的大膽、奇巧、無畏都讓人驚慕不已,慨歎不盡!

懸空寺有大小殿宇台閣四十間,樓閣間以棧道相連,遊客踏上棧道,就會不約而同地提起腳跟,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踩在木板上,生怕一步踩重,寺就塌下去了。然而,儘管腳下「吱吱」作響,貼在岩石上的樓台卻巋然不動。

此處山勢陡峻,兩邊是直立百米、如斧劈刀削般的懸崖,只是中間略有凹曲之處,懸空寺就把握了這僅有的落腳點而建在懸崖之中、絕壁之上。唐開元二十三年(公元七三五年),李白遊覽懸空寺後,在石崖上書寫了「壯觀」二字,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稱懸空寺為「天下巨觀」。

懸空寺。(pixabay)

建成至今逾一千五百年 如何躲過天災?

在過去的一千五百年間,懸空寺曾遭遇無數次的地震,甚至就在二十年前,這裡就曾發生過芮氏規模六點一的大地震,但是懸空寺並未因地震而毀損。沒有地基的建築物怎麼能夠抵抗地震與翻滾而下的石塊呢?

原來,懸空寺所在的位置是在兩座山環抱的峽谷,中間被河水侵蝕形成一個天然凹槽,落石順著拋物線往下掉,再大也砸不到它。

另外,懸空寺純粹是木造建築,寺廟建築中的榫卯結構被稱為「彈性結構」,它能隨著地震而有彈性地搖晃,從而非常有效地緩衝地震帶來的衝擊。這是一種十分精妙的減震設計。這一特性正是懸空寺在歷次天災中能倖免於難的主因。

建築史之謎 就靠二十七根鐵扁擔支撐寺廟

原來這幾根立柱是後人硬加上去的裝飾品,實際上支撐懸空寺的是寺廟下方的二十七根橫樑。這些橫木被當地人叫做「鐵扁擔」,是用當地的特產鐵杉木加工成為方形的木樑,深深插進岩石裡去。

橫樑在打入山體前會先劈個口,插進三角楔子,橫樑被楔子撐開就此牢牢固定,怎麼搖都拔不出來。而且,據說這些木樑都是用桐油浸過,不怕被白蟻咬,還有防腐作用。而每一個樑都是錨固在山上的,它和山體已成為一體,因而特別結實。

然而古人沒有現代化施工機械,是怎樣在巖壁上鑿出又細又深的洞的呢?古人也沒有混凝土澆注技術,把木挑樑插進去又是怎麼固定的呢?而且這些還是在八、九十米的高空中操作的?

圍繞這些謎題,人們進行了多種推測,卻終難自圓其說。無論從建築藝術還是建築技術上看,懸空寺都令人歎為觀止,給世人留下了一個千古之謎。

懸空寺的由來 至今仍是謎

懸空寺究竟為何人所建?至今仍是個謎。一說懸空寺是北魏的了然和尚所建。另一說是北魏天師道長寇謙之(公元三六五~四四八年)仙逝前留下遺訓: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達「上延霄客,下絕囂浮」。之後天師弟子們多方籌資,精心選址設計,懸空寺於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四九一年)建成。

1963年的懸空寺。(公有領域)

無論建者何人,「懸空寺」都見證了「和尚」、「道長」這些修煉者對佛道的「正信」。從這個角度來看,佛道修煉者也是掌握科學真知的人。這座「玄妙之寺」必將像燈塔一樣照亮人們的心田,激勵人們對未知領域的探索。

——轉自《明慧之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