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連續缺席國際峰會 穩政權大於外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1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缺席今年20國集團峰會以及氣候峰會,引發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不出門意味中共政策重心從外交轉向內政。當下對習近平最重要的是二十大初期的政權穩定。

20國集團(G20)峰會10月31號在意大利羅馬閉幕,當20國集團的總統和總理們在羅馬會面時,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不在其中。外界都在議論紛紛,習近平已經21個月沒有踏出中國大門。

美國之音說,中國與G20成員國中的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等國家關係緊張,與澳大利亞的關係也處於低谷。在台灣、香港、新疆和南中國海等被中共視為所謂「核心利益」的問題上,中共一直遭到西方國家的批評,習近平缺席可能是擔心被圍堵。

《紐約時報》分析,除了表面上的防疫因素,習近平不出門意味中國政策重心從外交轉向內政。當下對習近平最重要的是二十大初期的政權穩定,而非面對面的外交活動。

(10月)30號,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峰會,談疫情、談氣候變化,還提出六項全球疫苗合作倡議,並強調中國已經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6億劑疫苗,今年全年將對外提供超過20億劑。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分析認為,世紀大瘟疫疫情起源在中國,無論是病毒溯源或未來求償問題,對中共來說影響都很大。加上北京冬運即將來臨,中共現在提出所謂對國際疫苗的協助,某種程度上,也是回應國際對中共的質疑。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中國提供那麼多的疫苗,很大的一部分其實並不是無償的提供,包括它給菲律賓、印尼或很多國家,其實是他們是用購買的方式,這就是他們所謂的提供。這是商業行為,中國賣出去的數字,並不是中國所謂的無償提供。如果用中國的定義來說,那麼美國或者說英國那些國家,送出去的、提供疫苗更多,輝瑞、莫德納,它們對全世界貢獻更大。所以我覺得這種說法完全是模糊焦點。」

旅居澳洲的法學家袁紅冰認為,中共利用大瘟疫來推行中共極權在全球擴張的戰略。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大家都記得,這個疫情在爆發之初,在全球肆虐之初,中共就開始通過壟斷防疫設備,甚至包括口罩、器械等等,試圖達到它的政治目的。那就是很典型的利用人類的大災難來要挾其它國家,服從它的政治意願。那這次習近平的講話,他仍然在想利用疫苗外交來達到他的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目的。」

習近平在六項倡議中還提到,將與30個國家一同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夥伴關係倡議。

袁紅冰:「現在除了巴基斯坦之外,沒有人真正的去支持習近平的一帶一路,習近平的一帶一路的所謂經濟發展模式,實際上已經破產。」

黃世聰:「當然他口號可以喊,但事實上的達成度到底有沒有你宣稱的那樣,我覺得國際都很難評估,所以我覺得你在看、聽中國這個或者習近平的講話就是說先聽聽就好,那至於說做多少,我覺得後續再來評估。」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已轉向閉關自守,明年召開的中共代表大會,政治已經出現的勾心鬥角,
研究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的諾亞·巴金(Noah Barkin)說,「中國現在有一種草木皆兵的心態。」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