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4.5億元起 中國8位富豪資產被拍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1日訊】一則拍賣消息,再次將浙江前女首富何巧女推到聚光燈下。

北京市第三中級法院於10月27日,公開拍賣何巧女名下位於北京的一套房產,起拍價 1358萬餘元(人民幣 下同)。

據拍賣公告,何巧女的這套房產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建國門內大街甲11號18層3單元3-2105室,是酒店式公寓,2室2廳1衛的戶型,房屋建築面積是173.25平米。

過程中有14人報名,經過78輪競價,56次延時,最終以1832萬餘元成交。

此外,何巧女丈夫唐凱名下的同小區相鄰公寓也被拍賣 ,起拍價2266.61萬元,最終以2574.61萬元成交。

同一天,浙江金華法院也拍賣浙江另一位前女首富周曉光的一處房產和地下室,起拍價4700萬元。周曉光夫婦曾以330億資產,位列《2017胡潤百富榜》第65名。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公開報道不完全統計,今年「雙十一」期間,還有7位富豪及其關聯公司的資產在拍賣,分別是:甘肅前首富闕文彬;青海前首富肖永明;廣東的富豪劉紹喜;蔡小如饒陸華;上海的富豪陳建銘;江蘇的富豪鍾玉。其中6位都曾進入胡潤百富榜榜單。

據悉這些拍賣的拍品包括:私人飛機、房產、股票等,最低起拍價為480萬元,最高起拍價達4.5億餘元。

拍賣頁面上的標的物介紹顯示,這兩處房產被拍賣涉及何巧女、唐凱與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民事案件執行案件。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顯示,涉及執行的標的額約1.74億元。

官司纏身

浙江武義籍的何巧女1993年創辦了北京東方園林藝術公司,2010年以105億元身家躋身《胡潤百富榜》,位列第81位。2017年, 她的身價更是高達300億元,成為浙江女首富。

2018年時,東方園林出現融資難問題,並發債失敗。2019年10月,何巧女已卸任東方園林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長。但其本人目前還是各種官司纏身,據「企查查」顯示, 她被列為被執行人的案件就有10起,總執行標的額達25.24億餘元。

就在20天前, 何巧女名下前述公寓同小區的4個車位也以397萬元的總價被拍賣成交。

今年8月,同樣因中信證券申請執行,何巧女在北京昌平區的兩套房產也被法院擺上拍賣架,分別以3014.87萬元和2857.84萬元成交。

資產頻繁被拍賣,讓這位昔日的「浙江女首富」再次走入聚光燈下。

阿里拍賣信息顯示,8月2日起至8月5日期間,浙江省金華市中級法院每天都將以1312萬元的起拍價開拍一套別墅, 合計四套,每套評估價約為1640萬元。

這四套豪宅均為新光控股集團董事長周曉光與其丈夫虞雲新所有。

1995年,周曉光夫妻倆先後投資700萬元建廠,創立新光飾品集團,開創了義烏飾品生產先河,此後一度打入美國高端市場,周曉光也被稱為「飾品女王」。2018年3月, 周曉光位列《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第26名,登頂浙江女首富寶座。但後來也因巨額債務危機,面臨困境。

2020年11月16日、17日,浙江省金華市中級法院通過阿里拍賣平台拍賣了被執行人義烏世茂名下20套房地產。

甘肅前首富闕文彬公務機被拍賣

今年7月12日,恆康醫療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恆康醫療」或「*ST恆康」)公告稱,法院裁定受理債權人對公司的重整申請,同時控股股東所持公司9887萬股份將被司法拍賣。

資本市場上,恆康醫療被投資者捧為「民營醫院第一股」,但多年擴張之後,恆康醫療陷入巨額虧損,2020年5月被深交所實行退市風險警示。

恆康醫療創始人、控股股東闕文彬從2009年起,闕文彬以48億財富元登上《胡潤百富榜》甘肅首富,此後連續蟬聯9年,2015年身家一度達到200億元。

然而,由於激進擴張,「恆康系」積累了巨額債務。就在恆康醫療被實施重整的同時, 闕文彬昔日近5億元購買的高端公務機也要進入司法拍賣程序。

今年9月,阿里拍賣平台顯示,在接下來的25天內將有4家法院就5起案件,拍賣A股上市公司ST中昌實控人陳建銘和關聯公司名下多套房產和車位,起拍價合計近2.8億元。

陳建銘曾是百強房企老闆、《胡潤富豪榜》上的百億富豪。

海航陳峰家族上億豪宅拍賣抵債

除了上述8名大陸富豪,近日有香港土地註冊處文件顯示,海航集團關聯產業、港島山頂超級豪宅TWELVE PEAKS的6號洋房最近被財務機構委託會計師接管,意味著該豪宅已淪為法拍屋。負責接管的是羅兵咸永道(PwC)合伙人,專責清盤工作。

資料顯示,該物業是由領跑香港投資有限公司在2015年7月以5.06億港元購入並持有。公司董事包括陳超,即海航創辦人陳峰的侄子,也是海航集團副總裁及前首席投資官。

有知情人士指,這棟住宅實際上是陳峰在香港的居所。該物業早前傳出消息指,正以約5.1億港元放售。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