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教育部長:孔子學院對德高校的影響不可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1日訊】原計劃在德國兩所大學的孔子學院舉行的德文《習近平傳》在線推介朗誦會,日前在中共政府的干涉下取消。此事在德國輿論界引發軒然大波。傳德國聯邦教育部長已致信德國大學校長會議和各州教育部長會議,要求重新評估孔子學院在德國高等學院群內的作用。

德國《明鏡》週刊報導,德國聯邦教育部長卡利斯澤克(Anja Karliczek)在信中表示,她對德國高等院校內開辦的19所孔子學院所產生的實際影響,「自很長時間以來都持有很大的擔憂」 ,而現在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些孔子學院對德國高校工作的影響是「不可接受的」。

她建議,相關大學重新審視其與孔子學院的合作,認真審核孔子學院背後展現出的中共影響力。此外,她還建議大學應與憲法保護局和聯邦情報局保持更密切的聯繫。

報導稱,卡利斯澤克寫這封信的背景是杜伊斯堡-埃森大學和漢諾威大學的孔子學院,在上週取消了兩場德國作家寫的德文書《習近平傳》在線推介朗誦會,原因是有中共政府的代表對此事進行了干預。而這個事件在德國輿論界引起了很大的反響。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瑞士《新蘇黎世報》日前刊發一篇題為《歐洲大學需要中國知識,但是不需要孔子學院》的評論文章。該文明確指出,儘管孔子學院有權繼續在歐洲開展活動,但是民主國家的高校應該和這個受到中共官方操控的學院脫離關係。

這篇評論文章直言,「歐洲亟需更多的『中國能力』,包括會說中文的人、研究中國的人、曾經在中國生活過的人,但是構建這種能力的過程,必須不依賴於中國政府。」

文章表示,過去人們常常認為孔子學院是低成本開設漢學系或者東亞問題研究所的手段,但這種認識是錯誤的。《習近平傳》在線推介朗誦會在中共政府的干涉下被取消,讓歐洲大學陷入了「百口難辨」的境地,這些大學被質疑「他們將信譽出借給了一個嚴格限制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國家派出的機構」。

文章稱,這個事件讓而那些長期以來有關孔子學院充當中共政府宣傳工具的質疑得到了證實,而所有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搭建跨文化橋梁的人「都彷彿被扇了一記耳光」。

文章寫到,「不管北京如何試圖讓人們認為孔子學院是獨立於政府的,孔子學院永遠不會真正獨立。」文章提出的解決方案則是:讓孔子學院自己另外租用場地,而「西方大學必須切斷和孔子學院的聯繫,從而確保其科研和教學的獨立性」。

《漢諾威匯報》則刊發了題為《漢諾威大學必須採取行動》的短評指出,只是對中共政府的干涉行為提出批評是不夠的,德國高校也必須有所動作來回應中共對德國高校的粗暴干涉。

文章寫道,「誠然,由於緊密的經貿關聯等因素,德國必須和中國保持對話。但是不能不惜一切代價,尤其是(犧牲)言論自由的代價。」

據公開的資訊,德國《世界報》發行人奧斯特(Stefan Aust)是《習近平傳》的作者之一。該報曾經批評孔子學院是「北京在德國的長臂」。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