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也門戰爭徒勞無功 波灣4國怒召回駐貝魯特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1日訊】黎巴嫩資訊部長針對沙特阿拉伯聯軍對也門軍事干預發表的一段批評談話,掀起外交危機。沙特阿拉伯不但召回大使,還禁止來自黎巴嫩的進口,隨後,包括巴林科威特和阿聯酋同樣召回駐貝魯特外交官。

事件起因是黎巴嫩資訊部長科達希(George Kordahi)在8月錄製、本月25日播出的訪談中,稱也門7年戰爭徒勞無功,並說「是結束戰爭的時候到了」。

他說:「也門什葉派團體青年運動(Huthi,胡塞武裝)是自我防衛…抵禦外侮。」並表示,也門「家園、村莊、婚禮」遭沙國聯軍「砲轟」。

科達希這段話播出後,沙特外交部炮轟科達希的言論「侮辱」,28日召回駐黎巴嫩大使,並下令黎巴嫩駐沙國大使48小時內離境。還宣布停止進口所有黎巴嫩產品,禁止國民前往黎巴嫩,令兩國關係跌至2017年以來新低。

巴林科威特30日跟隨沙特驅逐黎巴嫩大使,阿聯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召回駐黎巴嫩外交人員,並禁止公民前往黎巴嫩。

本身是真主黨(Hezbollah)友好組織支持者的科達希隨後就事件召開記者會,稱有關言論是在8月5日公開,當時他仍未入閣,表明無意為言論請辭。

黎巴嫩總理米卡提(Najib Mikati)嘗試淡化事件,表示該段錄音是在卡塔爾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播放,並不反映政府的立場。

米卡提重申政府決心與沙特建立良好關係,呼籲科達希以國家利益為優先,採取正確決定以修補兩國關係。

圖為黎巴嫩總理納吉布-米卡提。(THOMAS COEX/AFP via Getty Images)

青年運動有伊朗撐腰,伊朗在黎巴嫩又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伊朗則是沙特阿拉伯宿敵。

由於親伊朗的真主黨坐大,沙特與黎巴嫩的關係近年急劇惡化。利雅得質疑真主黨「控制(黎巴嫩)全部港口」,以及為青年運動提供支援。

黎巴嫩本來就深陷政治與經濟危機,仰賴波斯灣多國提供財務援助,如今這場外交齟齬,讓黎國情況雪上加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