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中華民國與聯合國的六重關係

10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呼籲聯合國所有會員國支持台灣「在整個聯合國系統中的有力的、有意義的參與」。

中共一直自稱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但是,近些年來,中共一直拒絕台灣參加聯合國所屬的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將2300萬台灣人民排除在世衛組織編織的全球衛生防疫網之外,在國際上引發強烈反對聲浪,以至於許多國家不得不為推動台灣參加聯合國相關組織的活動而努力。

2300萬台灣人民申領的護照,是「中華民國」護照。台灣人民持「中華民國」護照,可到除中國大陸、香港、澳門之外的其他國家旅行。也就是說,在中共的國門之外,世界其他國家的政府,都承認台灣人民是「中華民國」國民,都承認有一個「中華民國」存在。

但是,現在,中華民國卻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很多年輕人對中華民國與聯合國的關係知之甚少。其實,中華民國與聯合國的關係,比「中共國」與聯合國的關係要深厚得多。

第一,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共同宣言》的簽字國。

1941年12月,美國總統羅斯福為二戰時的反法西斯聯盟(即同盟國)構思了一個名稱「聯合國」,這與《聯合國共同宣言》都成為現代聯合國的基礎。在當時,聯合國是「二戰同盟國」的代名詞。

1942年1月1日,美、英、蘇、中華民國,英國的四個自治領,英屬印度,以及其他17國,共26個國家,在華盛頓簽署一份文件《聯合國共同宣言》。

這份文件確認:簽署國「必須要戰勝敵人以捍衛生命、自由、獨立和宗教自由,並在自己和他人的土地上維護人權和正義,而且他們正參與一個共同對抗及阻止野蠻和殘暴的勢力征服世界」。

也就是說,成立聯合國的初衷是:為了捍衛生命、自由、獨立、宗教自由、人權與正義。

第二,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成員國。

1944年8月21日至10月7日,美、英、蘇、中華民國代表,在華盛頓附近的一座古老莊園——敦巴頓橡樹園,舉行會議,規劃了《聯合國憲章》的基本輪廓,解決了建立聯合國的主要問題。

1945年3月5日,美、英、蘇、中華民國,作為聯合國四個創始成員國,正式向46個國家發出參加「聯合國國際組織會議」的請柬。

1945年4月25日,聯合國國際組織會議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美、英、蘇、中華民國等46個國家的代表出席。中華民國代表團共有10名代表,其中,宋子文為首席代表,顧維鈞、王寵惠、胡適等9人為代表,施肇基為高等顧問。

第三,中華民國是《聯合國憲章》的簽字國。

1945年6月26日,舊金山會議通過《聯合國憲章》。為表彰中華民國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作出的重大貢獻,中華民國獲得在《聯合國憲章》上第一個簽字的榮譽,顧維鈞代表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憲章》上籤了字。

《聯合國憲章》的中文翻譯者,是中華民國時代國際頂尖的法學家楊兆龍。1948年,荷蘭海牙國際法學院在全世界範圍內評選50位傑出法學家,楊兆龍是其中之一。

第四,中華民國是聯合國最早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

《聯合國憲章》第23條規定:「中華民國、法蘭西、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及美利堅合眾國應為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6周年。76年前通過的《聯合國憲章》,僅在1965年有過一次修改,即將非常任理事國的席位,從原先的六個增加到十個。至今為止,第23條關於五個常任理事國的表述,一字未改。

第五,中華民國曾有26年是聯合國會員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1945年8月24日,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在重慶簽署《聯合國憲章》批准書。

1971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代表團在阿爾巴尼亞所提《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之合法權利案》表決之前退出會場。自此,中華民國正式退出聯合國。

從1945年至1971年,中華民國有26年是聯合國成員國。這2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不是聯合國會員國。

第六,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的特殊原因。

1971年10月26日,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發表《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其中特別談到,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違反憲章規定,通過阿爾巴尼亞等國的提案,牽引中共竊取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及安全理事會中的席位。

中華民國「本漢賊不兩立之立場及維護憲章之尊嚴」,在該案交付表決前,宣布退出中華民國參與締造的聯合國。同時聲明,對於本屆大會所通過此項違反憲章規定的非法決議,中華民國政府「決不承認其有任何效力」。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是特殊歷史時期的產物。

當時,中共在國內正在幹什麼?搞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是從1966年爆發的,到1976年結束。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曾形容,十年文革是「全黨、全軍、全民發瘋的十年」。

瘋到什麼程度?中共取代中華民國進入聯合國前一個多月,1971年9月13日,發生了震驚世界的「九一三事件」,被寫入中共九大黨章的毛澤東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林彪,在蒙古溫都爾汗墜機身亡。中共九大黨章稱讚林彪「一貫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最忠誠、最堅定地執行和捍衛」毛澤東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轉眼間,林彪卻成了「資產階級野心家、陰謀家、叛徒、賣國賊」,企圖「謀害毛主席」,「陰謀篡黨奪權」。

十年文革中,中共「發瘋」幹的事,正是與聯合國建立的初衷,即「捍衛生命、自由、獨立、宗教自由、人權與正義」相反的事。

1978年12月13日,中共元帥葉劍英在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講話時說:「文化大革命」死了兩千萬人,整了一億人,浪費了八千億人民幣。

僅雲南省委書記趙健民一個冤案,就牽連138萬多人,打死1萬7千多人,6萬多人被打殘。僅昆明地區就打死1,493人,打殘9,661人。

十年文革,中國到底有多少人被迫害致傷、致殘、致瘋、致死、妻離子散、家破人亡,難以計數。

當時,中共之所以能夠被阿爾巴尼亞等小國「抬進」聯合國,是因為中共不顧中國人民死活,在中國餓死幾千萬人的情況下,仍然大力「援助」阿等國的結果。

比如,1959-1961年,中共搞大躍進運動,活活餓死4000多萬中國人。但是,1961年,阿爾巴尼亞與中共談判的代表PupoShyti說:「在中國,我們當然看得到饑饉。可是,我們要什麼中國(共)就給什麼,我們只需要開開口。」

1969年至1971年,耿飈任中共駐阿爾巴尼亞大使。

1969年5月16日,耿飈飛抵地拉那。他了解到,中共對阿爾巴尼亞的經濟、軍事援助是「有求必應」。1954年以來給阿的經濟、軍事援助將近90億元人民幣,阿總人口才200萬,平均每人達4000多元。

中共幫阿爾巴尼亞搞了紡織廠,但阿爾巴尼亞沒有棉花,還要中共用外匯買進棉花給阿爾巴尼亞。阿爾巴尼亞織成布,做了成衣,還硬要賣回中國。

耿飈在阿爾巴尼亞還看到:馬路邊的電線杆,都是用中國援助的優質鋼管做的。他們用中國援助的水泥、鋼筋到處修建烈士紀念碑,全國共修了一萬多個。中國援助的化肥,被亂七八糟地堆在地裡,任憑日晒雨淋,浪費現象不勝枚舉。

從國際上說,當時,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與美國對中共的嚴重誤判有直接關係。

當時的美國政府對中共在馬列主義意識形態指導下「與天、地、人斗」導致的災難性後果,並不了解,對中共存在嚴重誤判。為了聯合中共對抗蘇聯,謀求與中共關係正常化,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派基辛格1971年7月9-11日祕密訪華。

其結果是,使既反美、又反蘇、又在你死我活的內鬥、深陷重大危機的中共,得到喘息機會,進而給中共在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以可趁之機。

結語
中華民國之所以能成為聯合國創始成員國,是因為中華民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了重大貢獻。據中華民國國防部統計,對日八年抗戰,歷經22場重要會戰,1117次大型戰役,3萬8931次小型戰鬥,其中268位國軍將領殉國,321萬8125位官兵傷亡。

在抗日戰爭中,中共「一分抗戰,十二分宣傳,一百分發展」,甚至勾結日本,專打中華民國軍隊。日本筑波大學名譽教授遠藤譽所著《毛澤東勾結日軍的真相》一書,詳述了中共與日本駐上海的特務機關——岩井公館、與日軍參謀總部駐南京的間諜機構——梅機關等合作的史實。

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共特務無孔不入地打入中華民國黨政軍要害部門,竊取絕密軍事情報,以至於中華民國軍隊屢戰屢敗,最後,中華民國不得不撤退到台灣。

1971年10月25日,中共不擇手段在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後,一直對完整繼承了中華民國憲法、國體、政體的台灣進行打壓。至2021年,越來越多國家的政要,實在看不下去了,紛紛站出來,替台灣說話。

5月12日,歐洲幾十個國家的1,084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力挺台灣出席世衛大會及世衛組織相關活動。美、日、加拿大、澳大利亞等許多國家的政要,也紛紛力挺台灣出席世衛大會。

可以預見,中共越打壓台灣,力挺台灣的國家將越多。或許有朝一日,中共把自己折騰垮了;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未嘗不可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