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菁:浙江省紀檢委警示文章暴露的真相

近日,浙江省紀檢委網站以《「失算」的人生》為題,刊發了一篇警示文章。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原嘉善縣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梁國忠,他因在當幹部的10年間收受他人財物79萬餘元,獲刑3年8個月。

文中稱, 「再過11個月我就要退休了,如果算算經濟帳,按照現在四級調研員退休後每年15萬元的待遇收入,假設人的平均壽命85歲,那麼我還有25年退休金可以領,一共是375萬,但現在什麼都沒有了,這是沒有辦法後悔的……」。

眾多陸媒均以「失算的人生」為題,或轉載、或評論,沒有想到,此新聞的評論區立馬翻車,網友們並不理會這位副局長的貪腐和後悔,而是馬上把關注點聚焦到了375萬的退休金上。

有網友表示剛知道原來公務員退休金竟有這麼多:「退休費很高啊,一個縣上的退休有這麼多嗎?」;「退休了都能拿幾百萬」;「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力」

很多網友對比自己收入表示不滿:「比年輕人上班薪水都高」;「比年輕人奮鬥一輩子賺的多」;「我一輩子能不能掙到這個數都難說,別人只是退休金。」;「羨慕!比我上班掙的都多!」;「占全國人口的80%的農民工一輩子都賺不到100W?」

還有表示終於理解公務員考試火的原因:「終於知道為什麼那麼多莘莘學子擠破腦袋考當代科舉了」;「普通工人兩三千,也難怪大家擠破頭要進去」。

還有很多網友表示氣憤:「別聽他扯淡了,這貨早就把多少倍的退休金給拿回家了」;「人家看病還全額報銷…秒殺99%的上班族…」;「局長退休一年幾十萬,員工退休一年幾萬,農民不退休,一年幾百塊,真不要臉的制度」;

「15萬一年,比大多數人上班都高,老百姓完全不能監控」;

「尼馬60退休…25年退休金375萬…一個月1.25萬退休金…養不起。」;

「累死累活一個月沒它退休金高。還交了900的稅」。

浙江紀委網站刊發此文的目的是想用此實例來告誡在職幹部,尤其是即將退休的幹部,貪腐小錢不值得,相比可謂「高額」的退休金,不要做「不划算」的事情。卻沒想到讓心明眼亮的網友發現了公務員的退休金如此之高的事實真相。

那麼公務員的退休金為什麼這麼高呢?這就是中國臭名昭著的退休金「雙軌制」。

公務員不需要繳納養老保險,但卻享受很高的退休金待遇。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的退休工資按照原工資總額的百分比計發,工齡超過35年的,可拿到原工資的90%。再加上各種補助,如地區津貼、公費醫療部分、住房標準和房租補貼、取暖補貼等。所以公務員退休金相對於普通老百姓退休金而言,可以用奇高來形容,有說法稱公務員退休金是社保系統退休人員的3-6倍。

按照中共的政策,公務員的退休工資也是由財政供養的,隨著退休的公務員不斷增多,再加上每年新的公務員不斷考進來,老百姓所需承擔的財政費用就會越來越高,壓力也越來越大。

而普通企業退休人員的退休工資是按照所在地社會平均工資為基礎來進行核算的,與你工作時所繳納的養老金多少高度相關。浙江省2021年社會平均工資每月為6594元,一般情況下,企業人員的退休金都低於社平工資。

而最慘的就是農村老年人,在老齡化水平更高的農村,60歲以上的老年人養老問題如何呢?

今年3月,人社部農村社保司司長劉從龍表示,2020年末,我國城鄉基本養老保險的參保人數超過5.42億人,絕大部分是農村居民。全國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已從制度建立初期的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93元。2020年底,農村人均養老金已提高至170元/月。

按照劉從龍的說法,每月170元養老金,「對農村老人來說,是一項穩定收入,能為減少老年貧困、調節收入分配等發揮重要作用。」事實真的如他所說嗎?

網友「鄉村關中」分享道:「農村60歲的老人,生活壓力非常大,要準備給兒子結婚,或者兒子結婚後要還欠債,或者幫兒女還房貸車貸等。在這個年齡,還遠遠沒有到掙錢、攢錢給自己養老呢!如果不進城務工,待在農村老家種地,那實在是太艱難了。所以,剛剛過年後,大多數60多歲的老年農民……都會積極選擇外出打工。」

網友「勤勞的小蜜蜂」寫到:「在農村地區,你隨處可以看到70歲的老人下地幹活,80歲的老人上山撿柴,甚至90歲的老人自己做飯。這種情況非常常見,筆者去過多次農村,這種情況太普遍不過了。」其中的原因就是:沒有養老金、家庭生活困難、子女賺錢難,一句話,就是生活沒有保障。

人類學家、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景軍教授說,2012年的時候,中國75歲以上老人的自殺率已經達到了10萬分之40,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至5倍,排到了全球前三。

幾年前,武漢大學的劉燕舞老師曾用6年時間走訪了中國11個省份的40多個村莊,發現老人自殺的現象已經嚴重到觸目驚心的地步。

根據調查數據,老年人自殺有兩個最主要的原因,那就是生活困難和疾病痛苦,占自殺死亡老人總數的73.55%。其中42.15%的老人是因為生活困難而自殺,包括糧食的缺乏以及長期缺乏日常照料;31.4%的老人是為擺脫痛苦而自殺,主要是疾病的痛苦及精神痛苦。

網友們反饋說:「粵西農村貧困家庭,生活艱難,老人八九十跳水死的」;「前兩天我們這有個生病的老人騎自行車到樹林裡自殺了」;「和自殺相比,更多的老年人是得病了不再醫治,慢慢等死」。

可以看到,造成如此不公平現狀的原因,就是獨裁體制的中共。在其體制內人員享受著體制外人員無法比擬的超級優先待遇,公務員每年15萬的退休金和全國近5.5億人口每年千元的養老金對比,說明中共這個政權就是一個最邪惡的政權。生活在其中的億萬人民如果想過上溫飽和有尊嚴的生活,就必須拋棄中共這個為了自身統治利益卻不顧人民死活的邪惡政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