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承諾防衛台灣 台學者:化暗為明 戰略清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持續關心,美國總統拜登媒體節目問答時,承諾會在中共入侵時防衛台灣,學者指出,這叫做化暗為明,從戰略模糊轉成戰略清晰,並指出,美國的態度強硬,並邀請盟國大規模演習,除了要表達有實力之外,也有動用實力的決心。

CNN主持人古柏 vs 美國總統拜登(2021.10.21):「所以你的意思是,美國會保衛台灣,如果中共發動攻擊?是的,我們承諾過會這樣做。」

美國總統拜登21日晚間參加《CNN》直播的公民大會堂提問,並針對台海問題再次正面表態,以兩個「Yes」回答保台誓言。隨後白宮新聞秘書莎琪回應,重申拜登的發言並不意味著美國改變對台政策,強調美台的防衛關係遵循長久設立的《台灣關係法》,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你看拜登在那邊踱步踱步,他其實是考慮過要怎麼說以後才說出口的,這個叫做化暗為明,現在中共野心大了,翅膀硬了,想要打台灣的主意,美國就逐漸亮牌,把真正的想法拿出來講,從戰略模糊轉成戰略清晰。美國的態度強硬,這麼明確,而且大規模的演習,一再進行表示除了有實力之外,也有動用實力的這個決心。」

中華民國外交部感謝拜登再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一貫承諾,並強調將與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促進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這次會把話講得那麼清楚,我覺得是跟中共尤其2021年下半年,又有非常多、非常挑釁的做法所造成的。其實我覺得史托騰伯格講的那句話是非常貼切,因為他說中國(共)現在造成這種系統性的挑戰,包含說對台灣的做法,已經不是區域安全的問題,而是要用整體全球的安全角度去看這個問題。」

隨著台海局勢處於緊張狀態,印太安全環境日益險峻之際,《華爾街日報》先前引述美國官員說法指出,大約有20多名美軍特種作戰部隊與海軍陸戰隊士兵,至少已經駐台1年秘密訓練台灣部隊,加強台灣防禦系統;接著10月中旬,美國驅逐艦與加拿大巡防艦航行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近年來,美國在印太地區逐漸增強影響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趙庭譽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