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常理的唐朝神奇治病方法

文/劉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3日訊】古代有一些人治病的方法很獨特,他們中有的並沒有學過醫術,而他們治病的能力居然是由神所賜。古籍中有著若干記載。

神賜醫病能力

唐朝武周久視年間,年約二十多歲的湖北襄州人楊元亮在虔州(今江西省贛州市)的汶山觀內打雜,他做事十分認真。

一天,楊元亮幹完活後,在大殿內休息,迷迷糊糊竟然睡了過去。在夢中他夢見元始天尊對他說:「大殿年久失修,你可重新修造。為籌集修造資金,我賜予你醫治一切疾病的能力。」

楊元亮驚醒後,回想夢中之事,甚是驚訝。為了驗證是真是假,他就找了一些病人試著診治,病人果然都痊癒了。楊元亮這才確信夢中所見的確是真的。

當時,贛縣一位里正背部長了一個如拳頭般大小的腫塊,疼痛難忍,找了很多醫生看都不見成效。他聽說楊元亮可以醫治百病,就前來就醫。楊元亮用一把鋒利的小刀將腫塊割除,之後敷上草藥。數日之後,傷口癒合,沒有留下任何痕跡。

如此,楊元亮的名聲更為響亮,許多人都來求醫。他將天尊命其以醫病籌款修建天尊堂之事向大家說明,讓患者隨意支付費用。患者們聽說後,紛紛盡其所能,或許是他們感念神對人施予的恩澤吧。這樣,楊元亮一天可以收到數萬錢的診金。

楊元亮用這些錢購買材料、聘請工匠,很快將天尊堂修整一新。等到工程完工後,楊元亮醫病的能力也漸漸喪失了。

示意圖,圖為明 仇英《清明上河圖》之藥房。(公有領域)

與楊元亮一樣,武周時期洛州人趙玄景看病的能力也是神人所賜。如意年間,有個叫趙玄景的人生病死了,五日後卻死而復生。復活後,他說一個僧人給了他一根一尺多長的木尺,並告訴他:「見到患病之人,用木尺觸碰一下病人,病人立即痊癒。」

其後,趙玄景在家中的几案上看見了木尺,正是僧人給予他的。他試著用它來觸碰病人,想看看是否真的能治病。果不其然,病患被木尺觸碰後,都恢復了健康。消息傳開後,很多人都來找他,每天聚在他家門前等待治病的人有數百人。

這樣的消息自然也傳到了朝堂之上。武則天聽說後,將趙玄景召進宮中,想要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宮中有患病之人,趙玄景用木尺觸碰後,宮人馬上痊癒。顯然,趙玄景用木尺治病並非虛幻之事。

於是,武則天將趙玄景放出宮,任由他為百姓治病。幾個月後,趙玄景治病開始收錢,收了七百多貫。收錢後的他治病就逐漸不再靈驗,人們也就不來找他了。

從史書記載看,楊元亮、趙玄景都不曾學過醫學,但他們通過神賜予的治病能力治癒了一些人,這大概也是神藉此向世人展現神的法力,讓世人升起信神之念。而趙玄景在收錢後失去治病能力,也是因為自己的貪心造成的。

殺鬼丸與銅末和酒

郝公景是唐代的一名醫生,他常常到泰山採藥。一次,他採藥回來,經過集市時,一名開了天眼的人看到,集市上的群鬼看見郝公景後,紛紛避走,似乎很害怕他身上的草藥。這個人於是向郝公景討來草藥,製成殺鬼丸。據說有患邪病的人,服用後就會痊癒。

這個人於是向郝公景討來草藥,製成殺鬼丸。示意圖。(pixabay)

定州人崔務在騎馬時,不慎從馬上墜落,摔斷了腳。給他看病的醫生讓人取來銅末,放在酒中混合,然後讓他服用。他的腳很快就好了。後來,在他去世十幾年後,其後人遷墳另葬,看見他脛骨折損的地方用銅末束著。真是很神奇!

巧治應答之病

唐武周時期洛州有位士子患了應答之病,就是每次說話,喉嚨中都要應答一聲。士子就去問名醫張文仲(也有一說是去找的蘇澄雲)。從不曾遇到過這個病症的張文仲思考了一個晚上,想到了一個辦法,那就是讓他拿著《神農本草經》一書誦讀。

士子讀了很多藥名,喉嚨中都有應答之聲,不過,在讀到一味藥時,應答之聲就沒有了,大概這是其所畏懼的。張文仲就將那味藥先抄錄下來,然後配製成丸劑讓士子服用,應聲當時就止住了。

參考資料:《朝野僉載》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