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巨無霸 2噸重翻車魚在非洲海岸被捕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本月,海洋生物學家奧斯塔勒(Enrique Ostale)有驚喜大發現,在非洲北部地中海沿岸、西班牙城市休達(Ceuta)海岸附近捕獲了一隻2噸重的翻車魚

翻車魚(Sunfish),可能因它會上浮側翻而得名,由於其有在海面上曬日光浴的習慣,又被稱作太陽魚。因看起來只有頭沒有身子,翻車魚也叫頭魚。

當看到巨大的翻車魚被一艘金槍魚捕撈船的漁網纏住時,塞維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Seville)Estrecho海洋生物站的海洋生物學家奧斯塔勒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奧斯塔勒上週四(14日)接受路透社的採訪時說,這條猛獁翻車魚(mammoth sunfish)長3.2米(10.5英尺),寬2.9米(9.5英尺),在歐洲被列為脆弱物種,不允許被食用。(大翻車魚的照片請點擊這裡。

研究人員不僅想研究這個大標本,而且還想活著釋放它。奧斯塔勒和一個研究小組首先在一個水下艙中隔離了這條翻車魚,然後用起重機將它吊上了他們的船。

而後,研究人員對魚進行了測量、拍照並提取了DNA樣本。最後,他們把它安全地放回了海里,並拍攝了它遊走的畫面。塞維利亞大學在其臉書(Facebook)頁面上發布了相關視頻。(視頻請點擊這裡。

儘管研究人員無法獲得這條翻車魚準確重量,但其重量被認為打破了該地區的紀錄。「我們試圖把它放在2204.6磅的秤上,但它太重了,它將會把秤弄壞」,奧斯塔勒告訴路透社,「根據它的體型和與其它漁獲物的比較,它肯定有2噸左右的重量……」。

奧斯塔勒表示他驚呆了,以前在書上讀到過這樣的情況,但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真正遇到。

翻車魚是世界上最大、形狀最奇特的魚之一。它們的身體又圓又扁,像個大碟子。魚身和魚腹上各有一個長而尖的鰭,而尾鰭卻幾乎不存在,這使它們看上去好像後面被削去了一塊似的。根據吉尼斯世界紀錄,有史以來捕獲的最大的翻車魚重量達5070磅(約2.3噸)。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