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直選徒有其名 中共40年打壓參選人未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日前,14位中國公民宣布,將作為獨立參選人參與北京市基層選舉。 10月21日是他們進行選舉宣傳的第一天,中共再次上演恐嚇阻撓的樣板戲。

10月21日,北京東城區景泰東里,709案維權律師家屬王峭嶺、李文足和維權人士野靖環到北京市民楊凌雲家,原本是為她參選今年北京市區縣人大代表助陣進行宣傳,卻遭遇被集合起來的「環衛工人」包圍、對著她們掃地。還有社區居委會的「紅袖箍」以疫情不讓聚集為由,前來干涉。

上週,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的部分受害家屬和一些北京維權人士共14位中國公民發表聯合宣言,宣佈參加今年的北京市區縣人大代表換屆選舉。 21日是這些獨立參選人進行選舉宣傳的第一天,而楊凌雲早上7點就被警察帶到派出所喝茶去了。不僅如此,14人中的10位已經被當局軟禁在家或被帶出去所 謂「旅遊」。

時事評論員橫河:「她們中的一些人,本不是政治活動家,比如709家屬,是中共的罪惡使她們從為自己家人維權走向為更多的人爭取權利。他們的競選宣言非常實際,就是要讓民眾能找到他們的代表。這麼基本的要求,在中國卻是一個不可能達到的目標。」

這14人的經歷,是中共維穩樣板戲的再上演。 2011年,同樣因為行使公民權利、參加基層人大代表的選舉,北京13名聯合獨立參選人在十一前,被當局控制了起來。同年5月,中國草根活動代表人物、江西新余人劉萍作為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多次發表公開演講,說明公民參選的權利和意義,也遭到地方政府的打壓。

時事評論員橫河:「外界將人大叫做橡皮圖章是非常準確的,就是舉手通過、蓋章,將中共這個黨的意志合法化。人大代表,當然不能代表人民利益,只能代表黨的利益,所以一定不能讓獨立參選人有機會。」

當局對14位參選人所採取的軟禁、強制旅遊等方式,就是讓他們無法進行競選宣傳活動,甚至趕不上選舉投票。

中共黨魁習近平14號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聲稱,民主是中共堅持不渝的重要理念,人民有廣泛的參與權。他還說,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不過,從1980年的基層人大代表選舉至今已經40多年﹐一批批獨立參選人遭受的打壓未變﹐變化的只是手段更加與時俱進而已。

盡管如此,橫河認為,這些獨立參選人的出現,代表著中國的希望。

時事評論員橫河:「即使在這樣的壓力和這樣惡劣的大環境下,還有這麼多人在堅持抗爭,我非常佩服她們的勇氣,支持她們的行動。」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