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率下降? 官民版本大不同 企業紛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中共官方日前宣布,中國今年前9個月的失業率創新低。然而外界卻發現,今年以來,限於困境的中國房地產在大量裁員,外資企業紛紛撤離中國,本土中小企業大量倒閉或裁員,都造成大量人員失業,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與市場的實際表現並不符合,官方與民間給出的版本也截然不同。

10月20日,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司長哈增友在發布會上宣稱,中國今年前9個月的失業率均值為5.2%,其中9月份為4.9%,同比、環比分別下降了0.5和0.2個百分點,是2019年以來的新低。

不過,哈增友也承認,當前中國國內經濟的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第三季度的部分經濟指標出現「回落」,使得所謂宏觀調控的難度加大。

自由亞洲電台在相關報導中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眾多民營企業為了應對發展環境的惡化,紛紛作出裁員減負的決定。近期,中國民眾就業難的問題更加突出,而中國的失業問題究竟有多嚴重,官方與市場很多時候都出現「兩個截然不同的版本」。

報導列舉了中國社會學家、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孫立平不久前發布的一段視頻講話內容作為佐證。孫立平在講話中直言,中國的失業浪潮正在來臨,而造成大規模失業的原因大致有以下5個方面:

其一,限於困境的房地產行業在大量裁員;其二,外商外資企業紛紛撤離中國,有數據顯示,在過去5年間,從中國轉移到越南的外資企業就已經達到2萬家,這就造成許多人失業;其三,中小企業的不景氣,許多企業倒閉或者是裁員;其四,不久前校外教培機構被關閉,導致大約1000萬人失業;其五,國外整頓跨國電商,約5萬家涉中電商受影響。

孫立平說:「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經濟的增長從宏觀上說,它表現在GDP的數字,但對每一個人來說,它體現在就業和收入。」

事實上,中國房地產龍頭企業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爆發,已經引起中國房地產行業的一系列危險的連鎖反應。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截至今年9月初,中國至少有274家房地產公司宣布破產,平均每天倒閉1家。

而今年7月底中國校外培訓機構造整頓,也導致整個補教業的股價狂跌,多家大型校外培教企業倒閉,海外輿論都驚呼中國的補教產業一夕間被「團滅」。

例如,中國補教龍頭企業「新東方」共有10萬員工,今年9月下旬,其創辦人兼董事長俞敏洪在新東方高管會議上宣布,秋季課程結束將停止小學和初中學科業務的線下招生,各個城市將逐步關閉教學點,預定年底前裁員逾4萬人。

就在19日,中國互聯網巨頭「字節跳動」的員工在職場APP平台發布消息稱,該國內公司在溫州的分支機構已經裁員了,「各大直營中心和呼叫都要裁30%至70%」。而字節跳動的人事部門相關負責人已向媒體證實,裁員信息屬實。

對此,時事評論人士畢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裁員只能幫助企業在短期內節省一些成本,並不能從根本上挽救企業。他說:「如果一直沒有創收能力,這個企業遲早會倒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