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史上最強法國柴電潛艇 台灣會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大家好,最近有朋友提到,法國的潛艇,澳大利亞人不買了,但是聽說性能不錯,排水量4500噸,既能發射魚雷還能攜帶各種巡航導彈,反艦導彈,如果建成簡直是最強常規動力潛艇,現在澳大利亞不要了,台灣是不是可以買過來呢?

兩個字,不買,四個字,堅決不買。澳大利亞人不買是有原因的。再說了,台灣在法國這吃的虧還不夠嗎?

法國潛艇還在圖紙上

第一個原因,法國和澳大利亞上的潛艇,目前還在圖紙上。2016年中標以後,法國人預計要花費四年完成全部設計工作。最早說,估計2020年開始建造,現在已經拖到2024年開工,拖時間就算了,錢還沒少花。

最早的時候,說是350億美元12艘潛艇,現在這個價格已經漲到六百多億美元了,幾乎翻了一倍。你說澳大利亞人能開心嗎?法國提供的潛艇又叫短鰭梭魚,他是根據法國自己的核潛艇梭魚級來改進的。

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規動力潛艇

這款潛艇紙面性能非常好,首先有AIP系統長度高達97米,水下排水量達到4500噸,同時短鰭梭魚的航程和自持能力都非常出色,能以10節的通氣管航行狀態航程超過10,000海里,最大自持力達到80天。

短鰭梭魚如果建成,可以說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規動力潛艇,推進系統非常先進,採用目前最先進的泵推,靜音性能不亞於核潛艇,而且武器方面,簡直是核潛艇的配置,不僅有四枚魚雷管還將配置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可以發射遠程對地攻擊巡航導彈。短期梭魚如果建成,將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常規動力潛艇。光看這個紙面實力,我要是澳大利亞人,我也買法國人的潛艇。

但是我們知道,找朋友也好找,找合作夥伴也好,不能光看對方說得好不好,要看對方能不能做到,有沒有執行力。中標之後,法國給澳大利亞的承諾就開始出問題了,不僅成本暴漲,而且之前法國承諾會給澳大利亞企業工作也有可能實現不了。

造價昂貴

當然法國人不是第一次這麼做了,當年買拉法葉級,承諾的軍艦在台灣組裝,最後不僅全部在法國建造,而且還漲價了。

澳大利亞人一看,這也太不靠譜了吧,本來我買新潛艇是為了替換我的老潛艇柯林斯級,結果新潛艇等不來,我還要再花150億美元,給我的柯林斯級升級。與其這樣我不如找一個靠譜的朋友吧。

澳大利亞找上英國、美國

於是澳大利亞就核潛艇一事先找上英國,說你能不能幫我造潛艇,畢竟都屬於女王殿下嘛,澳大利亞的海軍還叫皇家海軍,咱們是穿一條褲子了。

英國人研究了一下發現可以,但是覺得自己實力還是弱了一些,咱們乾脆一起拉上美國吧,於是英國人做主,拉上美國人,這就是我們後來看到了奧庫斯聯盟,在印度太平洋形成同盟,幫助澳大利亞獲得新的核潛艇。

所以我們看澳大利亞獲得核潛艇,並不是說美國英國提供給他更好的核潛艇,然後澳大利亞拋棄了法國,而是法國提供的潛艇實在是太不靠譜了,澳大利亞不想要了,主動找到英國、美國要求他們來幫助自己。

法國潛艇紙上實力不錯 建造時間太長

由此也可以看出,法國的這款潛艇雖然紙上實力不錯,但是澳大利亞已經忍無可忍了。您要是不信,您就再看看法國人自己製造的梭魚級潛艇。梭魚級潛艇,第一艘2007年動工,2019年下水2020年服役,建造它就花了12年。作為對比,我們看一下美國人建造弗吉尼亞級核潛艇,1998年動工,2003年就下水了,5年時間。

我們再來看一下日本,日本大鯨級潛艇2018年動工,2020年下水,兩年時間就完成了。花12年建造一艘核潛艇,這樣的工程進度就說明法國梭魚級潛艇的設計和製造過程中有很大的問題。當年在澳大利亞的潛艇案中,日本的蒼龍級和法國的短鰭梭魚競爭,輸了,其實要是澳大利亞選擇日本的潛艇方案,現在早就用上新潛艇了。

這就是不買法國潛艇第一個原因,空中樓閣,不僅價格高昂,而且質量沒有保證。

中華民國吃過法國人很多虧

第二個原因,中華民國在法國人這兒吃的虧還少嗎?我們不得不談一段辛酸的歷史,拉法葉艦。拉法葉艦是由法國開發的世界上第一款隱身戰艦,滿載排水量3600多噸。有不錯的反潛,反艦防空能力,遠銷沙特阿拉伯、新加坡、中華民國等國家。

拉法葉級是好船,但這個軍售案是史上最差軍售案。有多人死亡,至今仍然是懸案。

我們簡單來說,就是中華民國通過中間人向法國買船,不僅拿出一部分錢給法國人,甚至還要拿出一部分錢給中共。當然,有一些錢也流回了台灣,至於到了誰的手裡,現在誰也不知道了。還有一部分大頭到了法國。負責調查弊案的海軍上校尹清楓被人殺死,尹清楓的侄子在加拿大被人殺害,涉案有好幾人被滅口,此案最後不了了之。

據法文維基百科介紹,為了疏通北京和台北高層,拉法葉售艦合同的私下佣金為5億2千萬美元,其中的兩億美元用於疏通中共高層,當時的中國總理是李鵬;而賄賂台灣軍方的數目為2千萬美元,還有一部分佣金回流到法國。這也是多年來法國輿論最想揭開的祕密,到現在不了了之。

這個事情太有意思了,台灣花了30億美元,買了六艘不帶武器裝備的拉法葉軍艦回來,受益人竟然不是中華民國海軍,現在中華民國海軍還在為拉法葉艦的武器裝備整合,導彈上艦做不斷努力。法國人獲得了巨額的賄賂,後來一部分被追回,也因為這部分欠款如何歸還,中華民國和法國關係還搞得很僵,雙方訴諸國際法庭,雖然中華民國贏了,但是後來的幻像2000戰機法國就不給升級了。

最大贏家是誰?竟然是中共,不僅拿到了台灣數億美元的佣金,甚至還拿到法國人的技術。當時遊說中共同意法國向台灣出售拉法葉艦的條件是,中華民國買了拉法葉的空船,船上的技術和武器裝備送給中共,中共的哈爾濱號驅逐艦和後續的青島號都使用了法國人技術裝備,相當於台灣買了六艘空殼戰艦,給中共是又送錢又送技術。

拉法葉艦雖然是過去了,但我覺得吃虧吃一次就夠了,再說了,台灣現在已經開始製造潛艇了。

台灣已取得美日協助 自己建造潛艇

台灣不買法國潛艇的第4點原因就是,台灣現在已經取得美國和日本的協助,在建造自己的潛艇了,沒有必要再去購買還在圖紙上的法國潛艇。中華民國自己的潛艦國造計劃在2020年就已經啟動了,現在已經在建造中了,價格大概是140億美元8艘,可是你看看法國賣給澳大利亞六百多億美元12艘,這是搶錢吧。

雖然法國出售給澳大利亞的潛艇號稱史上最強常規動力潛艇,但其實一點也不適合台灣。台灣如果真的向國外求購或者租借潛艇,最好的賣家就是日本。為什麼呢?首先,日本和中華民國的關係一直是比較好,第二,日本的潛艇技術比較先進,特別是靜音性能比較好,適合淺海作戰,非常適合台灣海軍。

而法國向澳大利亞提供的短期梭魚,是為了遠洋作戰設計的,台灣沒有這方面的需求。第三,日本他們的潛艇產業非常成熟,每年都下水一艘潛艇,從來不間斷。最重要的是,日本有很多潛艇,服役十幾年20幾年,狀況非常就退役了。

這些潛艇台灣可以租借來,比如說親潮級的第一艘, 1998年服役2015年就退役了轉為訓練艦,總共才服役17年,台灣如果覺得自己的潛艇等的時間比較長,可以考慮從日本購買或者租借二手潛艇,既便宜又實惠。千萬不要想不開,跑到法國再去買潛艇了。

我們今天說到了日本潛艇,日本潛艇就是為了西太平地區設計的,這次台灣製造潛艇日本還提供了技術,台灣的潛艇就是以日本蒼龍級為藍本設計的,那麼日本潛艇部隊的實力到底如何,蒼龍級又有著怎麼樣的性能呢?請看下集,蒼龍出水。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