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提東漢政變 誰是以太上皇自居的權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繼中共軍報發文談論明朝太上皇復辟的「奪門之亂」後,中共官媒近日再發文,借談論毛澤東推薦的《黃瓊傳》和《李固傳》影射權力鬥爭。黃瓊和李固都是東漢時不肯依附以太上皇自居的權臣梁冀,梁冀最終則是被漢桓帝以政變的方式滅族,這段歷史背後的政治信號引發外界解讀。

近日,習近平當局的喉舌媒體《學習時報》首發了一篇題為「毛澤東為什麼要給老戰友薦讀《黃瓊傳》《李固傳》」的署名文章,隨後官媒人民網轉發了這篇文章。

該文表面上是借談論毛澤東在1965 年 8 月 30 日向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彭真四個人薦讀《黃瓊傳》《李固傳》的往事,倡導學習黃瓊、李固「以國家大事、社稷安危為重」,不計個人得失「諫諍君主的致仕之道」,卻在文章結尾點出毛當年推薦上述兩文的動機之一,是要傳遞「心裡想說而一時還沒有說」的想法與思慮,更點明「這是毛澤東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採用的一種獨特的老戰友之間的交流方法」。

當年毛把《黃瓊傳》、《李固傳》推薦給周、劉、鄧、彭4 人時,這4人都手握重權而且與毛有明顯的路線之爭。幾個月後,毛澤東就發起了旨在奪回權柄、消滅政敵的「文化大革命」,除周恩來外,劉少奇、鄧小平、彭真都在文革中被整得很慘。而黃瓊和李固所處的時代背景也十分特殊,當時權臣梁冀「挾天子以令諸侯」,最終卻被皇帝以突然襲擊發動政變的方式滅族。

作者在中共20大前內鬥激烈的時候,發表文章回憶毛澤東當年對政治對手的敲打,令外界懷疑這背後隱藏了一些不便明言的政治信號,引發時政觀察人士的分析與解讀。

時政評論人士李大宇20日在其自媒體頻道《新聞拍案驚奇》中指出,東漢時期的權臣梁冀雖非皇帝卻儼然是以「太上皇」自居,而黃瓊和李固都跟梁冀不合。其中,李固因一再違逆梁冀的旨意而被梁冀陷害殺死,曝屍街頭;黃瓊則在梁冀當權時稱病不出,拒絕做官。

李大宇認為,如今黨媒又把這個歷史故事拿出來曬,用意很明顯——習近平就是那個「新皇帝」;而「梁冀」的角色,恐怕指的是江澤民集團的頂層人物,包括只剩下幾口氣殘喘的江澤民和其「狗頭軍師」曾慶紅。

他進一步指出,喉舌媒體刊發前文的用意是要給中共的官員們傳遞一個政治信號:要麼做一個為「新皇帝」奮起力爭的「忠臣」,要麼你像黃瓊一樣,什麼也別做,稱病退出,至少不要參與「梁冀集團」的事。當初毛推薦了這篇文章後接著就搞「文革」;如今習近平當局推出這篇文章,說明他可能接下來會有大動作,特別是明年召開的中共二十大關係到習政權的延續。專門捧習的《學習時報》在此時發表這篇文章絕非偶然。

李大宇分析,習近平當局可能已經掌握著了一批要重點整治的「黑名單」,勢必在 20 大之前進行一次官場「大清洗」,而且一定會涉及高官,孟建柱這一級別的人都不能排除。

據公開的資訊,《學習時報》這次發表的文章作者是現年77歲的徐中遠,他曾為毛澤東擔任專職圖書服務管理員長達10年;後來在中共重量級元老宋平擔任中組部長時,徐擔任過中組部的處長、副局長;在曾慶紅負責中辦的時,徐又擔任過中辦祕書局的副局長;2000 年代徐擔任過中共中辦老幹部局局長;最終徐從 2014 年開始幫助習近平推銷「中國夢」。

值得注意的是,在歷史上,外戚權臣梁冀曾經權傾朝野近20年,他先後立過三個未成年的小皇帝,其中第二個小皇帝更是被梁冀毒殺的。無法無天的梁冀雖然擁立了漢桓帝,但也一直不把這個少年皇帝放在眼裡,後來甚至派人去暗殺桓帝寵愛的梁貴人的母親。漢桓帝忍受不了,就祕密聯絡了單超等五個跟梁冀有怨仇的宦官,動用了羽林軍一千多人,突然發動政變,包圍了梁冀的住宅。梁冀逃生無路,最終服毒自殺,隨後梁氏家族和梁冀妻子孫氏的家族幾乎全被誅殺,可謂滅族。朝廷上下,梁冀的黨羽爪牙三百多人也被撤了職。

不久前,中共軍報還曾經發文提到太上皇朱祁鎮復辟一事,對此,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10月16日在《新聞大破解》節目中分析指出,從文革之後中共很習慣古為今用、含沙射影,2015年6月中共官方推出了一本書叫《慶親王 你懂的》,就是針對曾慶紅的。

明居正接著又指出,如今有資格做「太上皇」的人只有胡錦濤、江澤民和曾慶紅。他們當中,胡錦濤看來不會幹奪權的事;江澤民看來也沒力氣幹這事了;所以大概是指曾慶紅了,過一陣子如果中共又拿出「慶親王」來說事,那就知道誰是「太上皇」了。

明居正說,「奪門之變」是宮廷鬥爭的預告片,從現在開始到明年9月「必然會有大斗特斗」,而鬥爭一定會涉及政治局以上的人物,或政治局常委,甚至是前任黨魁。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