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學家:「衰老是種病」未來或能治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絕大多數人都認為衰老是自然的、不可避免的,是命運使然,但遺傳學家大衛‧辛克萊(David A. Sinclair)基於自己二十多年的研究結果指出,未來將可能逆轉衰老過程,人們只要養成幾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擁有更長久、更健康的生活。

辛克萊表示,未來不久將可能用藥物來治療衰老,這些藥物目前仍在測試中。「我們必須要徹底改變對衰老的看法,與其把它看作是一種正常和自然的過程,不如把它當疾病看待,一種能被治療、甚至治癒的病。只有這樣,人類才能大幅增加其預期壽命。」

辛克萊擁有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博士學位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學位,目前是哈佛大學一個實驗室的負責人,該實驗室專門研究人為什麼會衰老這一課題。

人類衰老的原因

辛克萊近期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說,科學家已經找到了導致衰老的9大原因。「在我從事研究的25年裡,我們發現了證據顯示,其中一個原因是許多其它原因的主因,它涉及信息丟失。我們從父母那裡繼承了兩種類型的信息,它們受環境和時間的影響。」

其中之一是「數字」信息,即基因密碼。另外一種是表觀基因組(epigenome),即細胞中負責控制開啟和關閉哪些基因的系統。正是通過開啟和關閉細胞中兩萬個基因來告訴細胞它是誰(賦予它身分),並告訴它應該如何運作。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表觀基因組開始丟失信息,就像CD光盤有了劃痕一樣。細胞失去了在正確時間打開正確基因的能力。

「我想,這就是我們變老的原因。但表觀基因組是可以改變的。」

生活方式對壽命的巨大影響

辛克萊說:「我們的生活方式對壽命有著巨大的影響,就像CD上的劃痕一樣。而正確的生活方式可以大幅減少我們人體時鐘老化的速度。而且,現在我們可以通過血液和唾液測試來測量這個時鐘。你未來健康的80%以上取決於你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你的DNA。」
此外,科學家通過觀察長壽者發現了一些共同的東西,其中包括正確飲食(例如,地中海式飲食就是一個良好的開端)、減少卡路里攝入量、不要總吃東西;當然,運動也有幫助;還有一些人認為,用冰和冷水為身體降溫也有用。

科學家們相信這些生活習慣以及干預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它們能增強身體對疾病和衰老的自然防禦能力。

地中海飲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Shutterstock)

「讓身體時而經歷冷、熱、挨餓,以及運動所產生的呼吸急促是激活這些防禦機制的一些方法。而控制這些防禦機制的是一組基因。我們研究了一組控制表觀基因組的基因,它們可以通過運動和飢餓來被激活。這就是我們相信飲食正確以及禁食可以延緩衰老時鐘的原因。」

而衰老是大多數疾病的根源,也是迄今為止心臟病、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年痴呆)和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因此,我們就是想能讓你身體更強壯,而且更長壽。」

研發抗衰老藥物

他說:「生物學中沒有定律說我們必須變老。我們雖然不知道如何阻止衰老過程,但我們在延緩衰老方面正在取得進步。在實驗室中,我們甚至能夠逆轉衰老過程。因此,我們必須宣布衰老是一種病,或至少是一種可治療的病。」

「我們正在尋找修正表觀基因組的方法,就像修復CD光盤的劃痕一樣。我們發現3個叫做山中因子(Yamanaka factors)的基因可以安全逆轉衰老,而又不讓細胞失去其身分。」

辛克萊表示,目前已經發現一些有望延緩衰老和延長動物壽命的分子,甚至在人類研究中也大有希望。這些分子既有天然的,也有合成的。其中,至少有兩種藥物已經上市了。其中一種用於治療二型糖尿病的藥物——二甲雙胍就是很好的證據。

「我們需要一種讓身體所有部位都保持更長久、健康的方法。這就是我正在尋找的方法。」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