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關鍵政治局會議 沒有拔高習近平

10月18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擬提請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的文件,這應該是六中全會之前最後的準備會議,直接涉及到習近平能否在六中全會上為連任定調。不過,這次關鍵的政治局會議卻沒有拔高習近平連任變得撲朔迷離還是更加清晰了呢?

「歷史性」的《決議》措辭不簡單

新華社的報導基本通報了兩件事。第一,確定了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將於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第二,政治局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稿在黨內外一定范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修改後將決議稿提請六中全會審議。這個《決議》稿當然是一個重頭戲。

習近平若想順利連任,獲得各方認可,按理至少需要在這個被稱為「歷史文件」的《決議》稿中,獲得比前任相對更高的評價,才算有了連任的輿論和理論基礎。目前透漏的內容,並未看到類似的跡象。

新華社的報導稱,「會議強調……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推動革命、建設、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

對於前四任中共黨魁的評價,看起來好像不算高,僅僅取得了「重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很可能原來準備為習近平的拔高留下適當空間。

新華社隨後報導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

這句對習近平的業績評價,與前四任的評價並無不同。不但未能拔高,實際顯得比較低調。

評價沒拔高 連任卻可能內定

從2020年底,直到2021年3月的中共兩會,中共黨媒一直都在高調宣稱,面對「世紀罕見的三重嚴重衝擊」,以習近平為核心,「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2021年,隨著「灰犀牛」和「黑天鵝」事件不斷出現,經濟數據越發慘淡,中共黨媒的調子也逐漸變弱。此次十九屆六中全會至關重要,對習近平業績的評價應該是一個晴雨表。政治局會議討論的《決議》稿,對前四任中共黨魁的評價不算太高,雖然為習近平留下了拔高的空間,但最終沒有拔上去,這或許不是習陣營的本願,更可能是各派妥協的結果。

新華社也證實,「會議認為,這次徵求意見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廣泛聽取了黨內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一致讚成決議稿的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同時提出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決議稿吸收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意見和建議」。

這些微妙的話語表明,很可能各派沒有認可對習近平的拔高評價,各方讚成「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大概是指對前四任黨魁的評價;但對習近平的評價卻可能「提出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因此,《決議》稿不得不「吸收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意見和建議」,最後的評價變成了五任黨魁都差不多。

各派可能都沒有實力阻止習近平連任,但卻不同意拔高評價,或許這是習陣營與各方妥協的結果。這意味著,習近平很可能如願連任,但其它關鍵的人事安排、甚至有關政策,可能也不得不與各方繼續妥協。

雖然習近平沒有獲得更高的評價,但新華社繼續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這句口號式評價,大概算是一種彌補,至少可以解釋為,「強起來」和「復興」應該是習近平的功勞;或者說,習近平連任「不可逆轉」。不過,新華社的報導中盡量迴避了國際孤立的窘境,僅稱「國際地位日益鞏固」,與「強起來」和「復興」的調子並不太搭。

盡量保黨 擔憂崩盤

新華社最後還稱,「會議指出,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

中共上下應該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激烈內鬥中似乎又有共識,不能把自己搞垮台;無論各派系之間怎麼攪局、搗亂、拆台,甚至拼個你死我活、不惜搞暗殺,都要保住黨,保住大小權貴的集團利益。

目前透露的《決議》稿內容,僅談到了五任黨魁的「重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卻沒有提「嚴重教訓」,無論是十年文革浩劫、「六四」天安門慘案,還是至今沒有停止的法輪功迫害。這三大禁忌話題,是中共歷代黨魁的天大醜聞,內部決不能隨意碰觸;特別是後面兩大禁忌話題,1989年的「六四」和1999年開始的法輪功迫害,在黨內外仍然禁止談論,拚命試圖掩蓋。

毛時代發動的文革,雖然已經被否定,但也必須遵循標準說法,絕不會成為否定毛的依據。鄧下令「六四」屠殺,也不能翻盤,同樣不能否定鄧小平。江發動的法輪功迫害,至今還在繼續,血債幫一直在擔心被清算,也是過去十年與習近平角力的根本原因之一,中共也不敢翻轉。

現在看來,各方可能又開始妥協,江、曾派勢力恐怕一再要求不能被抓、不能被清算,最多到周永康和以下政法、公安、司法官員為止;曾慶紅是否可能被拋出,或許成為目前爭奪的焦點。《決議》稿同時提及以毛、鄧、江、胡、習,應該是黨內各派都在避免掀翻任何一任黨魁,害怕真相披露後,中共很可能隨之垮台。習近平為了連任,或許再次放過了抓捕、清算江澤民。

習近平還可能與胡錦濤和團派又一次暫時合作,以確保獲得足夠的連任支持,後續的關鍵人事安排,估計會露出一些端倪。對習近平的評價未能真正超越前任們,很可能就是各方最後妥協的一種反映,以示習近平並沒有真正絕對的實力連任,而是派系間各取所需、各自讓步後的結果。

面對內外重重危機,中共黨內各派唯一的共識應該就是繼續保黨、保政權,防止因內鬥而分崩離析,對外也盡量不能洩漏內部爭奪的細節,十九屆六中全會還會試圖製造和諧的假象。六中全會大致擬好了劇本,各派是否真的都被擺平了,就看是否可能有戲中戲、或者戲外戲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