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熱點】美加軍艦通過台灣海峽 宣示堅定承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中共軍機連續破紀錄擾台行動發生兩週後,10月14日至15日,美國和加拿大各派一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以顯示它們對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的承諾。

美國軍方10月17日表示,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和加拿大皇家海軍護衛艦溫尼伯號(HMCS Winnipeg),於10月14日和15日穿越了台灣海峽。此舉展現了美國與盟友夥伴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

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隨即證實了這一消息。他稱,中共東部戰區組織海空部隊全程跟監警戒,稱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他還稱堅決反制一切威脅挑釁。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承認,此次行動是美軍近年來首次聯合他國艦艇穿越台灣海峽,也是美軍艦艇今年第十次穿越台海。

目前正值台灣海峽局勢緊張加劇。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裡,中共多次派軍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僅從本月1日起連續4天時間裡,中共就派遣了近150架軍機進入該區域。

本月17日,台灣國防部表示,三架中國飛機——兩架殲-16戰鬥機和一架Y-8反潛機巡邏機再次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今年以來,美國海軍艦艇大約每月都會穿越台灣海峽,美國的盟友包括英國和加拿大海軍艦艇偶爾也會通過海峽。

本月14日,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Jen Psaki)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是「堅如磐石」的,因為台灣和中共之間的緊張局勢在上升。普薩基說:「我們將繼續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

同一天,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表示,戰爭要「師出有名」,中華民國絕對「不啟戰」。但他也說,中共一旦有軍事動作,台灣的戰機不是塑料機擺著不動的,不會毫無反應。

邱國正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台海情勢受到媒體關注,邱國正在回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說,中華民國絕對「不啟戰」,不引起戰端,一旦遭到軍事威脅動作逼迫,就要應戰。對方要「首戰即終戰」是不可能的,發起戰爭,「有完沒完,不是單方面說了能決定」。

邱國正說:「砲彈一響不分顏色,對軍方而言,放眼台澎防衛作戰、維護國家安全,讓百姓在民主自由的情況下生活,軍方義不容辭。」

撰文:夏洛山(《大紀元時報》記者,曾經歷過十幾年的軍隊生活,主要從事軍隊的教學和一些技術管理工作)

製作:時事軍事製作組
訂閱時事軍事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3V8J3zzkEXK8SJFR7Vg-9H1Ct0NU8Ay9
訂閱《時事軍事-夏洛山》YouTube頻道:https://bit.ly/3EqiiTG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