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送醫後未明 參院議長:擬援引憲法將其免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8日訊】捷克總統齊曼10月10日會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後,隨即被送進醫院的加護病房,至今不知狀況如何。對此,位階僅次於總統的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表示,如果這種狀況持續,參院可能援引憲法條款,以解除齊曼的總統職務。

現年77歲的齊曼(Milos Zeman)的發言人與醫師皆拒絕對外說明病況,亦不清楚他需要休養多久才能康復。

齊曼的發言人奧夫查奇克(Jiri Ovcacek)14日表示,齊曼要求國會於11月8日召開大選過後的首次會議。同日,總統夫人則告訴記者,齊曼的治療「需要時間」。

2021年10月10日,捷克總統齊曼正在被送往布拉格的軍事醫院。(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後,這位總統是否還能履行職責,外界完全不得而知。而奧夫查奇克先前強調,儘管齊曼人在住院,他仍在持續溝通並關注國家狀態,「住院並未妨礙總統履行憲法職責」。

據了解,1998年,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曾差點因為腸道破裂而喪命,當時的醫生每天向捷克人民公布他的最新病況。近25年後,捷克總統齊曼再度因病住院,但這次,捷克人民未曾被告知總統怎麼了。

包括政治人物和公眾現在都在問,齊曼是否仍適合履行職務。而目前的情況更令人擔憂,因捷克剛舉行過大選,而總統的職責之一是任命下任總理。

捷克參議院在11日致函齊曼辦公室,要求了解他的狀況。但截至16日,仍未獲得任何回應。

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15日曾表示,如果齊曼的狀況持續不明,參院將不排除援引憲法條款,將他解除職務。他也質疑,齊曼本人可能根本不知道總統辦公室在幹什麼,「總統可能所託非人」。

2021年10月10日,捷克總統齊曼與總理巴比斯會談後,被送往布拉格軍事大學醫院。圖為2021年8月26日,捷克總統齊曼坐著輪椅參與一場歡迎儀式。(MILAN KAMMERMAYER/AFP via Getty Images)

捷克總統是透過直接選舉產生。儘管政府掌握大部分行政權力,但總統是三軍統帥,可任命法官、中央銀行理事會理事等重要人員,還具有赦免權。

如果總統因喪失行使職權能力而解除職務,他的職責將交由多名官員暫代,主要是總理與眾議院議長(負責任命新總理)。

眾議院議長馮德拉切克(Radek Vondracek)14日曾前往醫院探訪齊曼,事後僅透露:「總統感覺好多了。」

齊曼是老菸槍,罹患糖尿病已使用輪椅代步。他曾在9月時住院8天,而當時官員表示,齊曼沒有生命危險,並已康復。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